奋进的春天丨沙溪乡:三月“雪地”焕发致富光芒
发布时间:2023-03-31 09:05 作者:张霜霜
字号:

眼下正是烤烟种植备耕的好时节。放眼望去,一片片“白雪皑皑”的山头映入眼帘,给春日大地增添了一丝丝惬意。这些“白雪”山头,正是沙溪乡农户整地起垄覆膜后的烤烟种植土地,承载着他们一年的增收致富希望。

图片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年年受灾多。”“有女不嫁夏家山,秋冬四季把门关,一天三顿老苗饭,脚上烤起火斑斑。”这是昔日沙溪乡覃坝村人们自编自唱的顺口溜。为破解发展瓶颈,乡党委政府大力宣传动员,结合群众长期以来的生产种植经验,因地制宜,明确把烤烟作为全乡富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发展初期我们也是遇到了许多难题,特别是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在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烟草部门精心指导下,通过这些年发展实践,现在种植技术改进了很多,我们种植信心更足了。”张华自豪地说道。

张华是覃坝村烤烟大户,也是一名老烟农,他见证了沙溪烤烟发展历程。今年,他个人种植烤烟规模就达80亩。

图片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沙溪乡紧扣“产业强乡”发展思路,举全乡之力抓规划、抓示范、抓主体、抓服务,通过抱团发展、大户带动等形式,大力推广烤烟规模化种植,种植主体达152户。2022年,全乡种植烤烟7020亩,收购烤烟176.879万斤,总产值2835万元。

“烤烟是我们乡的主导产业之一,育苗、移栽、烘烤是烤烟生产关键环节。为打消群众发展顾虑,我们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2022年新建育苗大棚46个,可管面积3680亩,新建烘烤房103座,为烤烟生产赋予更多科技智能元素,提高群众生产积极性。”沙溪乡党委书记全太刚说道。

今年,沙溪乡争取下达烤烟任务7100亩,预计产值将超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