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乡:万担烤烟丰收在望
发布时间:2022-08-11 00:00 作者:候星辰
字号:

当下正是烟叶采摘和烟叶烘烤的黄金阶段,沙溪乡7020亩烤烟全面进入采烤期。走进沙溪乡龙坝村,成片烟田映入眼帘,烟田、烤房里处处可见烟农们采摘、烘烤的忙碌身影,呈现出万担烤烟丰收在望的景象。

沙溪乡通过“党建引领、科技支撑、能人带动”种植的烤烟迎来丰收季。据统计,沙溪乡共计173户烟农,户均种植40.5亩,预计产量1.69万担,预计产值2864万元,烟农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为切实抓好烟叶烘烤工作,沙溪乡提前安排部署,在全乡范围内新建和改造了101间生物质烤房,以生物质颗粒替代燃煤烘烤,实现烤烟生产节能环保、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我今年种了50亩烤烟,除去请人花的劳工费,全部烘烤完出售差不多能赚10万元左右。”覃坝村万山组的陈勇说道,截至目前他家种植的烤烟总体长势较为均匀,自然死亡株数偏少,达到了烟农的种植预期。
陈碧环是覃坝村烤烟种植能手,今年种植烤烟130亩。从交谈得知,在采烤期一户烟农至少能带动5名群众就业,务工支出占烤烟总收入的21%,实现了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近年来,沙溪乡始终把烤烟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种烟指导服务,使全乡烟叶生产面积和田间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推动实现了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