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乡:春育“无花果” 秋挖“金疙瘩”
发布时间:2020-04-28 10:20 作者:吕文忠 田秦函
字号:

        人间四月天,雨润万物生。又是一年天麻有性繁殖人工授粉的黄金季节。走进舒家村口的德江武陵天麻合作社天麻有性繁殖种子培育生产房,只见几名工人师傅正在熟练地进行天麻人工授粉,许多天麻蒴果已日渐成熟。好一派人在花中游画面。

据介绍,天麻茎秆不含叶绿素。天麻花呈小口径、大肚皮、三角形歪壶状,因其没有绿叶与红花陪伴犹如无花果。花蕾构造特殊,花药(即花粉)被药帽盖住,药帽不会自行脱落,与花药黏润成块状不会自行散发,尤其是温室或拱棚栽培育种,很少有昆虫传播,所以必须进行人工用牙签授粉。授粉后20天左右天麻蒴果成熟。

通过人工培育出天麻蒴果过程,就是天麻有性繁殖, 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了无性繁殖种源缺乏、种麻退化、产量下降的问题,从而达到天麻天麻种子更新换代目的。

德江武陵天麻合作社,是舒家村2015年借助“三变”促“三金”改革中,成功引进高端技术人才而组建,有社员330户,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57户,入股分红贫困户40户。在舒家、四堡、龙坝、后坝4个村建立天麻无性繁殖种植基地,常年栽培面积1.2万余平米,产量10余万斤,产值近400万元。当年栽培,当年翻挖出土的个大、肉肥“黄金疙瘩”,成了一方群众的致富产业。

“去年,我种了100平米的天麻,收入差不多就有一万元。下步我要扩大栽培面积,让天麻成为我们家主要经济来源!”首次尝到天麻甜头的合作社社员吕文安坦然地说。

疫情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德江武陵天麻合作社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天麻有性繁殖育种“逆势而上”,生产有序推进,不断提升天麻品种优良化,做麻农栽培天麻的坚强后盾。

“今年培育的这批有性繁殖麻种,下周就要开始播种,可栽培7000平米”。德江武陵天麻合作社技术员梅洪江告诉笔者。

产业扶贫是稳定贫困户长期增收的根基和保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沙溪乡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以“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为目标,围绕“生态立乡、产业富乡、旅游活乡”发展思路,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采用“园区+合作社+社员”发展模式,稳定发展天麻产业25万平米,确保群众增产增收,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编辑:张星星

责编:舒曼

编审: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