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乡组织县乡人大代表集体视察调研脱贫产业
发布时间:2020-05-18 09:21 作者:吕文忠
字号:

五月春光好,产业火起来。德江“屋脊”羊角垴山脚,群山翠绿欲滴,产业欣欣向荣。

5月17日,沙溪乡人大主席团组织30多名县、乡人大代表组成产业发展观摩团,先后对覃坝村的烤烟、舒家村的茶叶、万坝社区的花椒三大成效显著产业进行了集体视察、调研、观摩。

覃坝村,2019年种植烤烟1490亩,产值509万元,被命名为“铜仁市特色优质烤烟千亩村”。2020年种植烤烟2050亩,目前,全部进入田管阶段。

在观摩活动现场,一块块、一行行绿油油的烤烟长势喜人,有烟农正在给烤烟苗除草。代表们聆听了覃坝村攻坚队长、沙溪乡党委副书记吴聪智和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国两名代表的经验介绍。大家对他们“攻坚队员包组、村组干部和党员包户”的产业发展责任压实到位表示充分肯定。

舒家村现有云雾茶3000亩,可采摘1100余亩。呈现在观摩团眼前的是茶园里处处攒动采茶人的身影。

万坝社区所发展的2500亩花椒,全面推行花椒园内套种辣椒、春洋芋、烤烟,实现“以短养长”。观摩团看到的是花椒园内移栽辣椒苗、烤烟除草与培土的夏种夏管的劳作画面。

观摩期间,代表们在聆听产业发展和管护的经验交流后,不时与攻坚队长、驻村干部、村干部进行面对面互动,让代表们把近年来所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看在眼里,听在脑里,记在心里。

观摩结束后,代表们走进乡政府四楼会议室,在那里举行了座谈会,共同分享脱贫攻坚成果,对比出差距和短板,畅谈各自奋斗目标,均表示要进一步建言献策,协助村支两委把受疫情影响损失的时间抢回来,加大产业发展和管护力度,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县人大代表、乡人大代表、乡人民政府乡长蔡华也进行了一一点评,给先发展起来的村点赞,帮产业发展暂不明显的村打气、加油、提振“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精气神。

座谈会要求人大代表们,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回去后要认真履职尽责,正视差距,查找弱项,因村施策,因地制宜,补齐短板,迎头赶上。要借助产业发展“八要素”这股东风,做产业发展的积极献策者、脱贫攻坚的躬身实践者、乡村振兴的政策宣传者。要带头干,带领群众干,把沙溪的产业抓起来,真正让脱贫有成效,有质量,争做沙溪产业发展形象大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代言人。

观摩活动中,许多代表都深感各自村的产业发展有差距。乡人大代表、大寨村委会主任全吉忠表示:“我回去后要在每个村民组组织几名群众,专门带他们也去这些点上走走、看看,向兄弟村学习、取经,实现后发赶超”。

是县、乡党代表的村支部书记、个别不是人大代表的村委会主任也特邀参加了观摩活动。

编辑:张星星

责编:丁飞琼

编审:陈俊

如需转载, 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