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乡舒家村:600亩猕猴桃花授粉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5-24 09:53 作者:吕文忠 郭琴
字号:

俗话说“小满天赶天,芒种不等闲”。这是农民朋友对春耕夏管农事活动所把握的重要时间节点。沙溪乡舒家村的600亩猕猴桃基地里,七八个产业工人忙碌着给猕猴桃花授粉,为秋天获得大丰收再添一把“赶火柴”。

22日这天,红日偏西的时候,笔者来到猕猴桃基地,技术员田碧鲜正带着几名女工穿行在猕猴桃架下,她们左手端着小盆,右手在那些泛黄的簇簇花朵上指指点点。

走近细看,她们的小盆里装着半盆小花,右手的拇指和食指夹着一朵小花正在盛开的花朵上花对花地点撮几下。

“你们这是在干什么呢?”

见我们发问,田碧鲜脸上才阴转多云:“盆里这些是雄花,藤上那些是雌花,让雄花和雌花‘交配’就是授粉”。

猕猴桃花是盛开的,不是由蜜蜂等昆虫天然授粉,为啥还要人工授粉呢?笔者向技术员田碧鲜好奇的问到。

“一朵雌花一个果蕾,只有把每一朵雌花都授粉了,果蕾才会发育成桃子”。田碧鲜介绍说。做产业不能偷懒,得有付出,否则,猕猴桃的坐果率就会下降,不仅影响产量,而且还会影响口感。

是的,昆虫它不一定都带上了雄花的花药,加之这个季节漫山遍野都是野花,昆虫也不可能专门指望在猕猴桃基地里采花,由此看来,人工辅助授粉还真有提高产量必不可少的步骤。

简短的交流,脑海里勾勒出儿时采摘野生猕猴桃的画面:有的硕果累累,有的零零星星,有的则一个全无。此时,才理解比我小10多岁的田碧鲜技术员带着工人授粉的真实意义。

“那你们的雄花是从哪里弄来的?不可能是买来的吧”。又一次向他们抛出问题。

“哈哈哈,看来你们还真是在银行旁边的住户——外行人。雄花是我们基地里自己种的呀”。田碧鲜及其工人们都一阵哈哈大笑之后,才笑着回答提问。

经过田碧鲜她们的介绍,我们也才学到了雄花与雌花的识别方法,又丰富了一点点科技知识。

“那你们需要几天才能授完粉呢”?笔者追问道。

“前天、昨天,这两天的雨,把我害苦了”。田碧鲜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脸上又一次阴沉下来,“本来这个猕猴桃花授粉的关键期只有一周,大前天(19日)才开始一天,就接到起下两天的雨,许多花就错过了授粉期,看吧,这几朵蔫秕秕就是没授到粉。你们说,这老天爷是不是跟我开了一个大玩笑”。

田碧鲜接着介绍说:“刚开的花是白色的,错过了授粉黄金节点的花就变成黄色了。”

雨,有很多时候叫及时雨,而像猕猴桃开花需要授粉这段时间,对于基地老板来说,那就叫“伤心雨”。

天空中又一次洒下几滴毛毛雨,女工们依然穿梭在猕猴桃架下有序地忙碌着,就是为了秋天有个好收成。

据了解,舒家村引回务工技术能人,采用“党支部+公司+农民工”模式发展起来的600多亩猕猴桃基地,每年仅农民工务工费支出就在30万元以上,帮助许多群众实现了家门口挣钱增收。

编辑:张星星

责编:丁飞琼

编审: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