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残疾人吕昌辉:当好全城人民洗碗工
发布时间:2020-06-04 10:43 作者:吕文忠 郭琴
字号:

车子拐进德江城北工业园区的清水路,远远就能听见从一堵围墙里传出的机器转动与杯盘碗盏欢腾的交响曲,交响曲让德江县德康餐具消毒服务有限公司的近20名员工过上了好日子。

吕昌辉正在做工作记录.jpg

吕昌辉正在做工作记录

见我们到来,公司负责人吕昌辉热情地带着我们参观他的生产规模,每走到一个环节,忙碌的员工们都不断向我们点头微笑,表示欢迎我们参观。

“每天工作总共不超过7个小时,休息时间还是很多的,一点也不觉得累”。员工马娟一边验收刚从消毒柜中传出的每一个饭碗、盘子、杯子,一边回答笔者的提问。

卸车、人工初洗、清洗、送入消毒柜、验收有无破损、包装、装箱、上车、运送,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工人们正在整理餐具.jpg

工人们正在整理餐具

正在运行的消毒柜,是集高温清洗、高温漂洗、红外线杀菌、高温循环杀菌、紫外线杀菌和低温冷却于一体的全自动生产线。

在吕昌辉的办公室里,他向我们道出了他年轻时候的辛酸创业故事。

1993年,初中毕业的吕昌辉,由于家庭人口负担重,他只能选择外出广州打工。因为身体残疾,被许多工厂拒之门外后,又转战东莞市区。在陌生的城市里,几经转折,荷包里带去铺垫的几百块钱早已捉襟见肘。为了减少肚、肠两家打架,他选择“节约闹革命”,白天沿街寻找上岗机会,夜晚睡露天坝、石旮旯。到后来,他选择每天下午只吃一餐街头露天饭,“一人三块钱,尽管吃饱”。讲到这里,吕昌辉都还寒酸似的摇了几下头。

俗话说“人人都有一步时,不知来得早与迟”。一个偶然之机,吕昌辉结识了贵州瓮安县一个老乡,是老乡找他在东莞合发电子厂当保安的堂弟帮忙才找到工作。

“在厂里,来自不同地方的工友,见我是残疾人,常常用白眼对待我,日子难过啊”。在电子厂工作的五年中,遭工友冷落与歧视的滋味,至今还在吕昌辉脑海里记忆犹新。

时来运转。“记得那是1995年的国庆期间,在公交车上遇到了现在的她”。吕昌辉情不自禁的介绍了他的婚姻史。

“那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爱情,反正认为吕昌辉就是一个有担当的男人呗”。他现在的老婆贵州都匀女孩索良美,接过话茬害羞似的补了一句。

“开始,她的父母得知我是残疾人后,无论怎样都不答应我们的婚事。直到我们老二都出生了,二老才答应让我进她家的门”。吕昌辉开心地笑着说。

长安虽好,可不是久留之地。

夫妻两决定返乡创业。2004年起,他们搞过黑山羊养殖,种过烤烟,最终因身体不能承受繁重的体力活,加上孩子上学不方便,才再一次选择进城租房送孩子读书。

2012年春节期间,一家四口在县城顺利租赁到了一套房子。还真是无巧不成书。大约刚过一周,房东老板请他帮忙把自己的消毒公司转包出去。正需要找工做的吕昌辉,跟随房东老板去公司考察一番后,用八万元把消毒公司转包到了自己的名下。

刚开始,人们还不习惯使用消毒餐具,公司的业务也不是很兴旺。“我们的厂房只有60平方,员工3个。两年后发展到厂房120平方,员工5人。那几年都是全手工做”。吕昌辉一口气介绍了他的创业步骤。他接着说:“2018年,我另外找了4个耍得来的弟兄入股,投入了500万元租了现在这个600平方厂房,买来这套现代化设备,减轻了劳动力投入”。

在办理相关手续方面,市场监管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见他是残疾人创业,都给他开了绿色通道。“我这些手续,都是领导们办好后直接电话通知我去拿就是了”。吕昌辉时刻不忘感恩之心。

德江县德康餐具消毒服务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9人,内备餐具10万套,大小车辆5辆。每天上午7点上班,男员工开车送餐具到城内每个餐馆的同时,收回前一天使用过的餐具,再由女工们进行消毒杀菌。年收入在300万元左右。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至今还有7名员工未能及时返厂复工,她们都要等孩子返校复课之后,才能返厂复工。

如今,在读泉州师范大学的老大还宅在家里上网课,就读七年级的老二前几天已经返校复课了。

在他们的家里,吕昌辉感慨地告诉笔者:“我虽然是残疾人,但是,感觉人生非常幸运,娶了个贤惠的好老婆,子女也听话,学习成绩很好,事业也顺心,真是‘家和万事兴’啦”。

吕昌辉最后认真地说:“这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努力经营好事业、照顾好家庭的同时,当好德江全城人民洗碗工”。

编辑:张星星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