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 喜迎二十大 | 泉口镇:逐梦时代绘长卷 富美泉口展新篇
发布时间:2022-06-20 15:51 作者:梅浩浩
字号:


初夏时节,驾车沿着德江县国道G352公路一路驱车北行,一进入泉口镇境内,便可见青山层叠起伏,一座座民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村路宽阔平坦,成片的产业“遍地开花”,呈现出一幅田园相依、富裕文明、百姓安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

“优”环境“描”出新面貌

泉口镇地处德江县北部,距县城53公里,是“三县八乡(镇)”交界之地,平均海拔916米。山高坡陡,底子薄弱,21个村落大多分散于高坡深谷,昔日的泉口镇交通滞后,山外人不愿进来、山里人一去不回。

“以前到乡里办事,要翻山越岭走十几里路,遇到下雨天,一路上全是泥巴和坑坑洼洼。”回忆往昔,大湾村的何大高感慨颇多。

20220620100022-S7tTNN-.jpg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十三五”时期,泉口镇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截至2022年,新修(维修)通村公路37.4公里、通组路118.398公里、硬化(碎石)产业路49.81公里、连户路92.02公里,路网格局实现外联内畅。

同时,抢抓国家水利扶持政策机遇,先后投入近千万元资金,通过在山沟兴建旱地水窖、蓄水池,增设提灌设施,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的目标。对乡村危旧房进行了摸底,以加固修缮、新建和集中安置等方法解决1409户的住房问题。881户4450名群众告别深山迁华城,跨越千山过上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生动诠释着泉口旧貌换新颜的完美蝶变。

“兴”产业“绘”出新图景

“家里的6亩多土地都流转出来种茶叶了,每年的土地流转费有600多块,我们两个没事做就回来茶园帮帮忙打打工,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有5000元劳务工资,能种地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我们很满意。”家住水塘村长单组的田茂胜、何大香两口子开心地说,自从村里发展起了茶产业,他们的钱袋子鼓了,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过去,由于生产条件差、劳动收入低,泉口镇大部分劳动力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留在当地的很难有机会创收。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十三五”时期,泉口镇依托资源禀赋,紧紧围绕“2+N”产业发展布局,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按照“强肉牛、壮茶叶、稳烤烟、扩天麻”总体发展思路,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镇产业发展从小到大、由少变多、从弱到强,实现了产业多元化发展。

如今,全镇肉牛存栏9000余头,茶叶种植1.04万亩,花椒种植6000亩,天麻种植4万平方米,累计带动群众5124户25710人增收致富,户均增收0.3万元。

“保”生态“造”出新风景

行走在地处大娄山系分支和沙溪山脉北支交汇地带的德江县泉口镇,峰回路转,入目皆山。不一样的是,连绵群山已不再是以前的模样。近年来,泉口镇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两山理论”,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20220620100022-8q2OVg-.jpg

每年夏秋季节,便是泉口镇万亩草场景区最热闹的时候。成群的牛羊、宽大的帐篷和休闲的游客展示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之美。

“来这里玩,基本上需要电话提前联系,除了德江本地人,周边市县的游客也很多。”当地居民田桃霞从2014年开始经营农家乐,先后投入27万元完善配套设施。其经营的麻猿洞休闲避暑山庄,备受来万亩草场自驾游、露营、骑马、摄影的游客青睐。“我们还备有烤全羊、烤土鸡以及各种农家小菜,游客游玩之余,品尝地道的美食也是一种享受。”田桃霞说,泉口镇交通便捷、生活水平提高,城市人对山水风光和乡村生活体验兴趣越来越浓,农村发展机遇越来越好。

农家乐生意不仅为田桃霞带来了收入,也为草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水塘村菜坨组的田贵婵是农家乐的固定工人,每月有2400元的工资。另外,她每年养殖的40多头羊也“专供”田桃霞的农家乐。

曾经的无名山丘如今摇身一变为避暑胜地,如今,站在万亩草场景区眺望,群峰拥翠、千山叠嶂,生机无限。

“淳”乡风“润”出新风气

走进泉口社区文化广场,篮球场、体育健身器材、文艺表演舞台一应俱全,乡亲们三两成群聚在一起闲聊,孩童跑来跑去嬉戏,尽情享受着精神文明新生活。

“过去村里脏乱差,如今环境好了,产业也越来越多了,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闲心就有了,一有空就到文化广场下棋、健身,晚上还能跳广场舞。”社区居民何秀娟说。

近年来,泉口镇通过多举措多渠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完成农村书屋、文化广场、道德讲堂、广播室、文化墙、公示栏等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修订村规民约,大力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改善农民精神风貌。

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村务公开等制度,定期召开村民小组大会、院坝会,召集村民集体协商议事、决事、办事,引导村民广泛参与农村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实现村级共管共治、共建共享。

开展“最美卫生家庭户”“文明村寨”“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平安家庭”“党员致富带头人”等评比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强”组织“构”出基层新力量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村容村貌的改善和乡村的发展,都离不开强大的基层组织保障。

“我是1986年当选天池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到去年离任整整任职村干部35年了。当时村里还是主要靠种地解决温饱,村干部一边求发展,同时要兼顾农业、水利、民事调解、党建等各项工作。”谈及数年前的乡村工作,66岁的罗时华侃侃而谈。

自上任后,他与村两委班子以“农业种植、化解矛盾、推进基础设施发展”为重点工作,带领村干部从自身做起,带领支部班子逐渐成为了一个“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的战斗集体。

2021年,泉口镇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选优配强114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实施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村级班子结构更加优化,整体素质有效提高,战斗力明显增强。

乡村产业兴旺、人居环境优美、乡村治理有序、乡风文明淳朴、农民生活美好……从打赢脱贫攻坚,再到乡村振兴,这背后折射的是泉口413名党员干部扎根基层躬耕事业,以无私赴使命、以热血写忠诚,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诗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关口,泉口镇正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乘势而上、干字当头、主动作为,奋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努力盘活极具乡村特色的“富美泉口”,加快建成“农旅重镇”,为助力德江加快建成新时代黔东北交通枢纽和“一心五城”目标贡献泉口力量。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