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口镇:打好组合拳,扎实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6 10:08 作者:梅浩浩
字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森林防火工作既是对绿水青山的守护,也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近日,气温迅速回升,加之刮风天气频繁,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辖区森林资源安全,泉口镇打好森林防火组合拳,扎实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打好“责任拳”。专题召开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会,传达中央、省、市、县关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森林防灭火工作各村支书负总责,切实强化森林防火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成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领导包片,各村(社区)攻坚队队长包村、村干部及村护林员包点,划分各自森林防火区域区段,与各村(社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职责到岗,绷紧森林防火“弦”。突出重点人群,做好监护管理。对各村(社区)辖区内重点人群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强化实时监测,织密森林防火“网”。

6395f714953fcdbd9e9c84c6689820a.jpg

打好“宣传拳”。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大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使森林防火深入林区、深入农户、深入人心,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断增强公民森林防火的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突出重点时段,以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日和特殊时期为重点,做好做实每日早晚时段森林防火宣传引导工作,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各村(社区)通过召开院坝会、张贴防火公告、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以及在主要路段悬挂森林防火横幅、张贴防火标语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营造浓厚防火氛围,筑牢森林防火“墙”。

61a18a4ea34d726959055f74a9bdb61.jpg

打好“建设拳”。强化阵地人才建设,配备消防车1台,打火棒60余支,灭火弹2箱,风力灭火机2台,扑火拖把100把,聘用129名护林员,确保发生火情,一线能够及时组织人员扑灭火灾。镇级组建40余人的防火突击队,各村(社区)也相应成立不少于20人的森林防火突击队确保一旦发生火情,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突出重点区域,做好隐患排查。对马耳河、万亩草场等重点林区进行常态化巡查,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警示标牌,强化排查,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

打好“应急拳”。细化应急方案。对《泉口镇森林防火扑救演练方案》进行不断细化,把方案具体到每个山头、每片林区,细致到上山道路怎么走、灭火水源在哪里,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科学指挥、迅速扑救。不定期、多方式开展森林防火演练,开展装备操作培训,熟悉装备操作使用,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练好森林防火“兵”。严格值带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进入防火期后,镇村(社区)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做到随叫随到,坚守岗位,工作尽职尽责,保证政令畅通,发生火情能够得到迅速及时处理。

 

编辑:舒曼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