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口镇:“五个五”推进大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7 10:30 作者:郑景
字号:

 连日来,泉口镇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采取“五个五”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五个责任”

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和联系村(社区)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各村(社区)第一书记、攻坚队长、支书或主任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排查工作。同时印发了《泉口镇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泉党发〔2021〕46号)文件,将工作措施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头,任务倒逼、责任倒追、进度日报,盯人、盯事、盯结果,形成联系领导、攻坚队长、第一书记包村、包组干部包组、帮扶干部包户的逐组逐房逐户逐人摸排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排查工作机制。一是压实联系村领导责任。具体指导联系村(社区)落实大排查会议和文件精神,亲自到联系村(社区)开展推进大排查各项工作。二是压实攻坚队长(工作队长)责任。对村域内的大排查工作抓统筹负全责,包保全村(社区)大排查工作。三是压实包组(片)干部责任。对所包组(片)各项工作负责包保,具体抓好大排查分类建立台账,落实整改任务,适时排查,动态监测,做到问题不出组(片)。四是压实村支两委责任。履行村级事务工作责任和包组(片)职责,抓好大排查各类政策宣传和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五是压实帮扶干部责任。帮扶干部具体负责所帮扶对象的大排查工作,做到见房见人见事见图,排查扎实,工作真实。

全面深入排查,突岀“五大任务”。

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事求是、应排尽排”的工作原则,各村(社区)以地毯式开展排查。一是围绕收入达标。重点入户算好收支账目,看收入是否达标,全面了解生活生产、收入来源等情况,更新帮扶措施,确保不返贫致贫。二是围绕两不愁。重点围绕“吃穿”排查粮食存量及粮食种植情况,以及四季换洗衣物、床单、墓碑等情况,做到“吃穿”不愁。三是围绕四保障。围绕住房安全、义务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开展问题排查。全面排查每一家、每一户、每一人的生产、生活、住房、就学、就医、饮水等情况。四是围绕就业。对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再落实,全面排查外出就业情况,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查。五是围绕环境治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重点排查村域“大环境”与每家每户“小环境”是否干净整洁,生态环保治理等效果。

落实“五个回头”,实行动态监测。

一是排查“回头看”。对自4月27日以来,排查有隐患的户数,深入细致地再次排查,做到心往下想、力往下使、人往下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二是整改“回头看”。对排查整改的问题看是否符合要求标准、看整改是否敷衍、看是否还存在问题,并自查自纠,逐项查漏补缺,建立自纠台账,落实措施,确保逐一销号,整改“清零”。三是督查“回头看”。镇纪委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镇扶贫办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上报问题进行户户复查,对大排查中落实不力、作风不实、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大排查突出成效。四是定期抽查“回头看”。对“零”问题上报的村(社区),按所有户数的10%定期抽查,逐户审核,逐人过关,狠抓落实防“回潮”。五是建立机制“回头看”。村建立定期安排制度。各村(社区)要实行周一安排、周五小结,每月25日至28日召开调度会听取各包片(组)干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镇建立定期调度制度。镇每月28日至30日召开调度会听取各村(社区)工作汇报,研究存在问题,安排部署工作。

建立“五个管理”,坚持立行立改。

一是加强动态管理。各村(社区)进一步压实包组包片责任,持续常态化抓好排查工作,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3+1”和就业,实行每半月深入细致地开展排查工作,实行动态化、跟踪管理。二是强化痕迹管理。针对住房、医疗、教育、水、电、收入等方面逐项过关,建立走访登记台账、问题整改台账,事前事中事后要有痕迹,做到图片有文字、文字有实物、资料有档案的痕迹管理,确保不漏一项、不漏一事。三是强化目标管理。对新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要强化底线意识,迅速摸清村情社情,发现问题迅速及时整改销号,工作中实行“自我反思”,以成果为导向,确保自下而上地保证实现目标任务。四是细化责任管理。按照《泉口镇2021年工作责任状》,对标对表,细化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五是实行分类管理。对排查出的问题分门别类,按照水、房、电、路、讯和收入、医疗、教育、就业,逐一梳理、逐项排查,分类建立排查台账。对疑似风险户建立问题台账,进行分类帮扶,逐户制定了防贫帮扶措施方案,形成一户一方案,户户有帮扶机制,人人有防贫措施。对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建立外出务工台账,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对标整改,及时销号,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确保真查实改,务求取得实效。

据介绍,泉口镇严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大排查相关要求,召开专题安排部署会,明确任务,分解责任,并先后召开两次专题调度会,一次问题研判会,对大排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调度。截至目前,大排查共走访6300户26025人,其中非贫困户3449户,脱贫户2262户,边缘户106 户,低保户483户。共排查出问题5个,其中住房问题1个,防贫预警问题2个,饮水安全2个,全部整改结束。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