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更风华 泉口今朝胜往昔
发布时间:2021-07-07 09:54 作者:梅浩浩
字号:

嘉兴南湖红船上燃起星星之火,破开了中华民族头顶上“三座大山”的黑暗,一个崭新的时代浩荡而来。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书写着一个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位于武陵山区的泉口镇也上演着沧桑巨变。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233.jpg

人居环境越来越美

“道路干净了,厨房卫生了,烂房烂圈清空了,室内室外硬化了!环境变美后,村民们保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也提高啦!”该镇水塘村老党员田仁秀说起村里的变化,连连称赞。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222.jpg

沿着平坦的通村通组硬化路,行走在泉口乡村。随处可见生机盎然、空气清新、庭院洁净的一派田园舒适景象。身处一幅幅宜居生活图画中,很难想到这里是曾经以脏、乱、差“著称”的穷乡僻壤。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218.jpg

2018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泉口镇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多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提出“文明卫生十准则”,大力实施全镇洁净、秩序整治、设施夯实、乡风文明四大行动,积极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由重点村向全镇拓展延伸。从点到面,聚沙成塔,一处处“脏乱差”转变成“美如画”。深藏重山之间的127平方公里土地上焕发出新的生机,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蔓延开来,让泉口越发美丽。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136.jpg

基础设施越来越好

“现在交通好,一个小时内就可以到县城啦!”如今,泉口镇群众已形成这样的共识,每每跟人说起这句话,脸上总会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243.jpg

过去,泉口镇乡村道路没有一条水泥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交通窘境,严重制约着地方经济发展,也严重影响着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

“要想富,先修路”。在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各村(社区)组织群众投工投劳硬是完成了乡村主干道公路的基础建设;并通过驻村干部们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施工方等多种举措下,基本完成了乡村主干道公路的硬化工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条条通组连户路迅速建成。硬化路村村通、组组通、户户通,搭建起较为完善的乡村交通路网,为乡村生产生活拓展了发展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230.jpg

泉口镇历来河流资源丰富,但生活用水却极为不便,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上山下坡挑水喝”的贫瘠之地。为解决饮水问题,该镇抢抓国家水利扶持政策机遇,通过在山沟兴建旱地水窖、蓄水池,增设提灌设施,先后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基本实现户户通自来水的目标。

路有了,水通了,陈旧危房又成了镇党委政府的心头病。2014年全国精准扶贫工程启动实施,该镇对乡村危旧房进行了摸底,采取先贫困户再非贫困户的实施顺序,以加固修缮、新建和集中安置等方法,共维修住房747套,新建住房574套,集中安置住房88套,解决1409户的住房问题。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不需言说地“感着党恩”,也不需言说地讲述着“听党话、跟党走”的春天故事。

群众腰包越来越鼓

“今年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挣了10多万元,我老两口在家也不赖,每天打零工也能挣200元钱。”该镇新塘村村民田邹伯正村委会跟村支两委兴高采烈地摆龙门阵,谈论着自家收入,满脸喜悦之色。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247.jpg

过去,由于交通落后,观念陈旧,穷乡僻壤里的人们一直困守着田土种庄稼艰难生活。

现在,群众思想开放了,部分人外出务工,部分人则借助便捷的交通条件,依托地理位置,大力发展肉牛、山羊、生猪、跑山鸡等养殖业;在种植业方面,发展茶叶、花椒、猕猴桃、青脆李等。镇党委政府也不断加大对农民自主创业的支持力度,大大提高了农民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实效性。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236.jpg

“千亩茶园荡碧波,黄金茶里有黄金。”走进泉口镇盆水村茶叶种植基地,难免油然而生如是感叹。这里土壤酸碱适中,气候高寒,晴天光照适宜,雨天湿度恰当,是发展茶产业的好地方。在双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基地里,十几个工人正施肥、翻土、除草,一派忙碌景象。

在外务工时,田萍做过机修、进过工厂。一次偶然机会,他结识了浙江安吉县老茶农丁金海。“都是土地,为啥安吉能种茶致富,我老家的土地却只能维持温饱?”

微信图片_20210707100255.png

听说家乡将茶产业作为主打产业发展后,田萍毅然辞掉了收入不菲的工作,返乡搞起了茶叶种植。每天起早贪黑满山跑察看茶叶种植情况,创业虽然辛苦,但功夫终不负有心人。现在他合作社的茶叶种植基地有白茶、黄金叶、黄金芽,3个品种共计1300余亩。去年合作社仅务工工资就支出76余万元,带动群众务工9800多人次,并通过土地流转惠及盆水、大土、三合、岩门4个村的贫困户350余户。看着家乡的荒山变成一片片绿色茶山,田萍激动地说:“这一切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使得玉成。在党和政府的执笔描绘下,一幅天蓝、地绿、水清、人旺、业兴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现在泉口人面前。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