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口镇:扬优成势 奋力打造农旅重镇
发布时间:2021-12-24 15:44 作者:梅浩浩
字号:

泉口,逐绿而行,因绿而兴。

0b05c16e08bf1cd0d02fcf56ac74dc2.png

“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森林。”地处三县交界的泉口,每一处的定格都是绿色的绽放。

坐拥绿水青山,探路绿色发展。一直以来,泉口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两山理论”,强化生态优先的价值取向,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保护的关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高质量“生态美百姓富”在泉口结出硕果。

万亩草场一角.jpg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泉口镇党委政府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展定位要求,将泉口打造成为农旅重镇。

新的发展目标,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更是新时代对泉口提出的重大课题。

(一)

泉口镇地处大娄山山系分支和沙溪山脉北支交汇地带,平均海拨916米,年平均气温在14.3℃左右,是黔东北区域的避暑胜地和天然氧吧。

泉口地貌俊秀,森林覆盖率达60%,是全县森林覆盖面积广、植被优良的绿色走廊。

……

0218214c96b0d7c0616d7ccf0895e82.jpg

良好的生态是泉口引以为傲的“家底”,也是泉口践行“两山理论”最大的优势。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近年来,泉口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这座山水相依、林城相融的小镇正展现靓丽容颜。

村庄环境绿色生态.jpg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其中提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如何抢抓发展机遇,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拓展势能、增添动能,做好“两山理论”的泉口实践?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泉口镇党委政府深知,绿色是泉口最亮的底色,生态是泉口最大的品牌,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继续在绿水青山上做文章。

究其而言,打造绿色发展高地目标任务的确定,不仅与每一个泉口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与“绿色转型”的时代背景紧密契合,在我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的背景下,我们应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扬优成势,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泉口的优势和骄傲。

(二)

好生态带来的经济效益,已被泉口人实实在在感知。

一直以来,泉口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绿色产业和旅游产业,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让老百姓在绿水青山这条产业链上受益增收。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

2021年全镇农业特色产业产值达到2000万元,茶叶种植达1.04万亩,花椒种植达6000亩,精品水果种植达1998亩,烤烟年种植3000亩以上,天麻年种植4万平米,全镇游客接待量达到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万元。

草场放牧.jpg

把资源变成经济,产业的发展,印证的正是生态优势的经济效益。

逐“绿”前行,泉口还把绿色基因融入传统产业升级。

2784b1e2ebe1ceaefcbcd863181c121.jpg

摒弃旧的发展方式和发展模式,立足生态资源禀赋,重点做好“山、水”文章,大力培育茶叶、天麻、花椒等优势产业,形成了一批绿色、有机、无污染的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了绿色经济发展效益。

多年来始终如一坚持绿色发展,也为泉口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格局。可喜的是,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泉口人的生态环境意识愈加强烈,绿色行动更加自觉。

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本,以绿色发展提升彰显生态优势,积极构建完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泉口打造农旅重镇的框架已逐渐明晰。

DSC02044.jpg

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而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奠定的坚实基础和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对前路上必经的磨砺,泉口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三)

新时代、新泉口;新定位、新目标。

打造农旅重镇,是“两山理论”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泉口实践,凸显泉口优势,更承载民生关切。

万亩草场8.jpg

打造农旅重镇,需要全镇上下大抓产业、大抓生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未来五年使全镇经济总量达到5亿元以上,在全县的位次明显前移。

“把泉口建设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城镇。”镇第三次党代会围绕目标任务,给出了更加精准、精细、精确落脚点。

发展出题目,实干做文章。聚焦“农旅重镇”目标任务,泉口镇党委政府确定了具体举措。

紧扣全县“2+N”产业发展布局,强势推进全镇肉牛、茶叶、天麻、花椒、烤烟等产业,全力打造万亩草场“旅游农场”,精心规划建设2-3个生态茶园,大力发展山地旅游和体育旅游,建设黔东北“草原游”体验区。

516b402fa6aaa494c39058658ec3ebd.jpg

依托天然草场资源。以“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为目标,以“小规模,大群体,分散养,集中销”为路径,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强势推进肉牛跨越式发展,全力助推“德江黄牛”品牌。

依托高海拔特殊气候。以乡村旅游、生态茶园为载体,切实做好茶文章,规划高端生态茶园,发展山地旅游,打造“高原生态茶”品牌。

503bc0aa1f70eebda1d316fff8215e3.jpg

依托绿色屏障。大力发展林下天麻、林下养蜂等绿色经济产业,打造绿色现代农业,创建绿色生态品牌,持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实现生态与经济的良性循环,推动全镇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系统治理生态环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65%,建设绿色矿山、绿色产业、绿色家园,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094d604b8841e374e6ab89d906198c4.jpg

一系列举措的背后,是泉口镇党委政府坚定前行的决心与远见,将为目标的实现提供不竭动力。

我们坚信,未来的泉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成效明显,乡村环境大幅改善,天蓝水碧、山青地净成为常态,农旅重镇规模渐成……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