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90天 打赢歼灭战】平原镇:南坪村养好“稻花鱼”快速走上致富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06-09 10:43 作者:肖长福
字号:

“刘小兵30斤、蔡永龙30斤、刘雄军60斤、刘运光45斤,廖征华30斤.....”

6月7日,笔者在平原镇南坪村看到,来自铜仁学院结对帮扶的工作人员正在拿着手上的清单,为村民发放免费的“稻花鱼”鱼苗。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虽然下着小雨,但是群众脸上挂满了笑容,心里乐开了花。

微信图片_20200608115029.png

一大早老洞组村民刘运光就早早的来到现场等候了,今年按照稻谷田亩数,他可以领取45斤的鱼苗。52岁的刘运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两个子女在读大学、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脱贫。他告诉笔者:“稻田养鱼这个效果真的不错,去年光养稻花鱼收入就达到了5000元。”这让他尝到了甜头。所以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又扩大规模,又弄了一个小鱼塘,希望通过“稻花鱼”这个产业来带动家里的经济收入。

微信图片_20200608115035.png

“南坪村水资源丰富,并且群众有着养鱼的基础,在加上有铜仁学院作技术服务保障,为了让有效的农田发挥它最大的价值,我们积极发动群众发展稻田综合养殖项目”,平原镇南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治毅如是说。

稻花鱼因放养在稻田内,食水稻落花与浮游生物而得名。南坪村田地较少,但是农田集中且水源丰富,于是南坪村攻坚队结合本村优势将“稻花鱼”作为短平快主打项目来发展,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据悉,铜仁学院在鱼苗成熟后,还会以每斤15元的价格进行回收,确保村民销售难的问题。

平原镇组织委员安勇说: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平原镇大力发展产业,以产业带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通过长短结合,不断增加群众的收入渠道,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608115041.png

南坪村属于三类贫困村,自2017年6月与铜仁学院建成联建党支部以来,全村也实现整村脱贫。目前全村主导产业是油茶和茶叶,共种植白茶272.15亩,油茶210.62亩。在管护好长效产业的同时,利用南坪村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条件,大力发展短平快产业,本次共免费发放2100斤“稻花鱼”,投放稻田面积80亩,惠及贫困户40户、213人,预计创收10万元。

编辑:舒曼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