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镇:坝区产业发展助推农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10-12 15:01 作者:黄万年
字号:

近年来,平原镇以坝区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聚焦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强化示范带动效应,主推草畜配套产业,大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将坝区打造成为农业现代化“样板田”“科技田”“示范田”。采取多措并举撬动坝区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人民群众持续增收。

强化坝区组织领导体系。调整充实坝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领导包保责任机制,实行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包,攻坚队长带头抓。在县级联系平原坝长指导下,由镇长主抓进一步上升到党委书记主抓,联系村领导分别承担各自区段主要责任人,具体包保,攻坚队长、驻村干部,村支两委等人员包地块包农户。同时制定片区考核方案,把目标任务具体到人头、具体到地块,形成了高位推动的工作机制,为坝区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1ca336462965d1137f75d71d43fa23f.png

因地制宜规划发展产业。结合实际,围绕巩固主导产业而选择产业。在平原杉园坝区规划面积893.2亩,主要涉及上坝、杉园、水车3个村,坝区现有经营主体2家,流转土地共计510亩,受益农户437户1846人。在坝区水车段,结合肉牛主导产业发展高产饲草,主要种植桂牧一号,由村委会负责流转土地,采取反租倒包形式,部分承包给大户,部分由农户自行种植。发展饲草460亩,其中由合作社种植360亩,农户自种100亩。2019年,配套建设日生产30吨的饲草加工厂1个,同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镇形成了种草的种草、加工的加工、养牛的养牛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达到了农种植户放心种草、养殖户安心养牛的效果。在坝区杉园段,因地制宜发展稻+,即实施优质水稻+高产油菜进行轮作,高产油菜由省农科所指导,也是历年举办“油菜花节”的重要基地。在坝区上坝段,种植绿色蔬菜,组建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大棚形式发展季节性蔬菜。目前已建成蔬菜大棚10个,完成蔬菜种植150亩,产出蔬菜销往周边区县市场。

73e96dd811e91186413ad76abe1ae2f.png

建好农户利益联结促增收。在水车段饲草部分,饲草加工厂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作,与种植户、养殖户等建立了产业链,农户不再外购高价饲草,降低了农户养殖成本,增加了养殖经济收益。饲草基地可解决稳定就近就业100余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农户除了种草有收益以外,又通过养牛的环节获得丰厚的效益。配套建设的饲草加工销售产生的利益,与贫困户进行充分利益联结,覆盖76户311人贫困户,按照保底进行分红。在上坝村段蔬菜部分,部分农户以用土地入股,合作社所获得的利益直接联结覆盖贫困户30户126人。

IMG_5452.png

做实市场产销对接环节。政府引导加工厂与饲草种植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解决种草农户销路问题,既巩固了种草产业,又带动了养牛产业的健康发展。杉园坝区种植的高产油菜及优质水稻,农户直接参与实施,政府引导与贵州油研纯香生态粮油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协议,确保卖得出、卖得好,增收入。干部带队开辟市场,在平原集镇开设蔬菜销售专柜,在县城合力超市、思南农贸市场设立专卖柜台,第一时间将新鲜蔬菜卖售出去。

坝区经济快速发展,促进全镇主导养牛产业的发展。截止目前,今年新增牧草种植1000亩,全镇种植优质牧草共计3000余亩,亩产高达40000余斤,饲草加工厂年产量达5000吨,销售额达270万余元。全镇现牛存栏8050头,肉牛出栏达2760余头,现有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59家,中、大型以上养殖场23家,养殖户836户。实现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成功铺就一条特色致富之路,开创了农民增收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编辑:舒曼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