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杆乡:巡察出实绩,群众腰包“鼓”
发布时间:2022-01-21 08:52 作者:
字号:

德江县楠杆乡兴隆社区2017年种植红心柚446.98亩,县委巡察组巡查时发现该合作社前期管理不善,在见成效的关键时期红心柚基地处于停管状态,导致未能及时支付群众租金,群众意见较大。

2020年巡察“回头看”反馈会.jpg

在乡党委政府和该社区党支部同心协力下,全方位征求群众意见,最终找到新主体杨胜军。2021年2月20日,杨胜军第一次支付了拖欠群众两年的土地租金,大约13万元。

红心柚2.jpg

2021年,为了让红心柚产业健康发展,主体杨胜军从除草、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系统技术管护。通过精心管护,一株株柚树整齐排列,一颗颗沉甸甸柚子挂满了枝头,格外喜人。全年红心柚产量约1.5万斤,收入超7万元。

“杨队长,今天开会有哪样事?”楠杆乡兴隆社区受益群众70岁的马安英喜笑颜开地问道。马安英是低保户,全家两口人,儿子因病一年未外出打工,在身体条件允许下,马安英会在红心柚基地务工补贴家用。

2.jpg

“今天召开红心柚产业发展群众会,支付大家土地租金和入股分红金。”楠杆乡兴隆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锦锋回复道。

寒冬暖阳,天气胜好。该社区居支两委和主体杨胜军召开群众会支付群众土地租金和入股分红金。据了解,此次提前支付了群众三年土地租金,惠及91户农户,12户建档立卡户每户获得1500元分红金,实实在在提高了群众收入,腰包也鼓了起来,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攀升。

1.jpg

据悉,该社区红心柚产业采取“政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采取“政府技术指导”“合作入股”“社员、建档立卡户等劳务用工优先”等措施,促进农户增收、生产经营主体扩大规模,抽丝剥茧,强化问题整改,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红心柚1.jpg

巡察整改转作风。该社区党支部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的能力明显增强,居支两委的大局意识、担当意识、攻坚克难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始终以“强支部,兴产业”为主要目标,夯实筑牢群众基础,发挥基层领导作用,积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但仕洪  杨爱玲)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