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角乡:推进粮食生产机械化 角口坝区水稻育秧忙
发布时间:2023-04-23 11:34 作者:党江波
字号:

眼下正值水稻育秧时节,走进荆角乡角口坝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在近3米的育秧机上,工人们将一个个空的育秧盘整齐有序地放在输送带上,机器自动填入基质、种子、盖土,短短几秒,一个个完整的育秧盘成品便大功告成。

今年以来, 荆角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把坝区水稻种植作为落实粮食任务的重要抓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创新推进角口坝区350亩水稻种植全过程机械化,打好水稻生产“第一仗”,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角口村召开角口坝区水稻种植群众会,向大家详细介绍推行全程机械化的优势和好处,种植户每亩交650元后,由农机合作社负责育苗、打田、栽秧、打药、收割,群众负责拿口袋装稻谷就可以了,群众积极性很高,纷纷愿意推进全程机械化轮作。

据了解,推行全程机械化水稻种植,经测算,人工种植每亩费用为1218元,全程机械化轮作每亩费用为650元,人工与机械每亩节约劳务成本568元。同时,人工种植每亩只能种植6500株左右,机械化栽秧可以实现每亩10000株,产量可以提升近30%。推行全程机械化能够实现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

“在育秧之前要进行晒种、浸种、催芽和包衣,浸种的作用是为了防菌,防止一些常见的比如稻瘟病、立枯病、黑苗病。利用机械化育苗新模式进行集约化育秧,大概一亩是22盘,每盘能够播种出苗450株左右,预计育苗350亩。”角口村委会副主任罗贤军介绍。

今年荆角乡党委政府争取项目实施了角口坝区土地提质改造,旨在解决引水管道、小田改大、土质改良、生产便道、机械轮作等问题,同时,还与德江兴农米业公司合作,签订了水稻“免费种子、订单种植、技术指导、保底回收”协议,解决了坝区水稻种植经费、技术、销售、效益等难题。

“以前,我们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育秧费时费力,秧苗质量也不高,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还能遇到政府这么好的政策,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啊,我还可以在育苗基地务工,每天还有100多元进腰包呢,人家开机器的小伙子更多300多元一天。”角口村脱贫户张大爷边育苗边讲道。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