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角乡: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4-20 15:36 作者:
字号:

近年来,荆角乡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向发力,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强党建之基,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重在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荆角乡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换届工作“回头看”、村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等工作。规范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将学习贯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活动有方案、有记录,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规范运行。同时,以“擂台比武”活动为契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拼”的状态、“快”的节奏、“实”的作风,在全乡营造“只争朝夕、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蓄党建之势,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库”。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荆角乡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人才建设,发挥“乡缘、亲缘、地缘”的纽带作用,建立荆角乡人才信息库,聚焦外出务工技术能手、致富能人和退伍士兵、大学毕业生等人才队伍,通过发展入党、吸引本土人才返乡发展等方式,将有号召力、有影响力、有创业基础等能人志士引导回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精准抓好乡土人才开发工作,积极开发乡土人才资源,向土地要人才、向人才要技术、向技术要发展,发掘和培养了一批具备创新富民本领的“土专家”“田秀才”,撬动乡村人才带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集党建之能,畅通产业兴旺“致富路”。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荆角乡着力立足特色资源,发挥自身优势,盘活农村资产,促进党建提质与产业发展共赢,持续扩大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和村民增收成果。以深化“六共”机制为切入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立“长短结合、主辅相成、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思路,以片区带状集群发展为主,培育杉树片区肉牛养殖和精品水果产业示范带、茶山片区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带、角口片区水产养殖和肉牛养殖示范带,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从弱到强的转变。同时,立足地方特色谋划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农旅荆角”主定位,以农旅融合“软实力”为乡村振兴提供“硬支撑”,带动路缘经济及餐饮业相继兴起,让农民切实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成果。

聚党建之力,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荆角乡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原则,完善治理方式,创新治理机制,提升治理效能。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体制机制为重要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发挥政协“院坝协商”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构建村支两委牵头、村干部带头、示范党员为中心、村民为主体的垂直到底的联动治理体系,积极发挥乡贤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举荐威望高、口碑好的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并担任联户长。不断夯实乡村治理基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以强大合力为乡村全面振兴保驾护航。

执党建之笔,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建设和美乡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荆角乡坚持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文明乡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文艺下乡、志愿服务等载体,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和文化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学习氛围。同时,制定村规民约,持续开展“最美婆媳”“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的典型事教育身边人,大力倡导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能”。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