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角乡:春茶采摘正当时 茶韵飘香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05 21:10 作者:党江波
字号:

春意正浓,茶香飘满园。在荆角乡杉树十二金盆云雾茶园里,一垄垄整齐的茶树郁郁葱葱,茶树吐露着嫩绿的新芽,150余名茶农挎着竹篓穿梭其间娴熟地采摘着嫩芽,茶山上布满茶农的忙碌身影,四处洋溢着春茶采摘的喜悦。

 

图片

 

01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党建引领上下齐心,近年来,在荆角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杉树村党支部致力于发展壮大茶叶产业,把茶叶作为致富的“金叶子”,盘活土地资源,探索出了一条靠山吃山的新路径,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三方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合作社建设初期,杉树村党支部多次召开群众会动员村民到合作社务工,并积极帮助茶园协调在道路硬化、基地建设、供配电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助力生态茶园基地建设。

 

杉树村党支部联合合作社,充分发挥杉树村的地域优势,把农户闲置土地整合起来,流转土地1000余亩,增加农户收入,避免土地荒废,把小茶树打造成群众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02

 

注重利益联结  铺就增收致富路

荆角乡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2017年在杉树村开始种植茶树,将昔日的荒山发展成为如今的绿色茶园。每到繁忙季节,雇佣周边村民到基地进行除草、施肥、修剪、采摘等,有效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图片

 

“我在家里带娃儿读书和照顾老人,没法外出打工,在茶园采茶,一天能挣100多元。既能顾到家里,又能挣些钱补贴家用,好得很。”对于家门口的这份工作,杉树村村民杨大娘很是满意。

 

据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茶园从春季开始,每天能解决150余人的劳动就业,收入在100至300元之间,另外,土地流转费100元/亩,共计流转土地1000余亩,带动群众增收10万余元。 这样既能让群众增加收入,又方便他们照看好家里,所以群众对这个产业很是支持。

 

03

 

强化接二连三  农旅融合促发展

合作社坚持以“生态、绿色、有机”为发展方向,加速茶园建设,改善茶叶品质,构建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叶现代化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走进茶叶加工车间,40多台茶叶加工设备整齐排列,快速的设备运转声和浓郁的茶香迎面而来,杀青、整形、提香……云里雾里,似乎到处都是春的味道,到处都是飘荡的茶香。

 

图片

 

德江县好梦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茶叶种植、管护、采摘、加工、包装等环节全过程标准化。欣欣向荣的茶产业覆盖了周边4个村民组120余户500余人。目前茶园已经建成炒茶车间、烘干车间、储存车间等基础设施。

 

依托十二盆自然风光,打造美丽茶园路线、生态茶园,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茶旅融合基础配套设施,在茶叶种植、制作的基础上,注入休闲旅游、杉树龙门古迹等元素,扎实推进茶旅融合发展。

 

04

 

注重品牌建设 打响“黔北龙井”

据了解,该茶园的负责人冯平看中十二盆的土壤、水源、生态等地理环境优势,加上园区云雾缭绕,日夜温差大,非常适合茶叶生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让他下定决心打造“黔北龙井”茶品牌。

 

图片

 

近年来,随着全乡产业布局的逐步完善,合作社抓基础做厚“底子”,逐步淘汰十二盆老病茶树,更换优良的高产抗病新品种,以原生态的方法,造就出“荒山”茶的品格,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另外,合作社大力发掘本地特色资源,积极培育和改良本地适宜的优质茶树品种,抓质量做强“里子”,同时,严格规范茶叶制作流程,确保产出的茶叶有保障、质量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