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角乡茶山村:念好“山”字经 培育新产业
发布时间:2021-04-19 09:23 作者:李禄庆
字号:

“茶山放歌一,又是人间四月天”。走到茶山山头,坐在一家电商门口,再品上一杯铁皮石斛茶,把产业,或者探讨乡村振兴

近年来,荆角乡茶山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专项扶持资金等着力念好“山”字经,培育新产业。树上、石头上铁皮石斛一丛一丛的,长势喜人。

荆角乡茶山村村民邓帮强告诉笔者,2000年他在浙江一家铁皮石斛公司打工,从一名普通的员工到技术骨干,看着老板“日进斗金”,当时就想,老家的自然条件、生态环境都比浙江好,为什么人家能种这个黄金叶挣钱,我却只能打工?于是通过几年学习和摸索,邓帮强逐渐掌握了铁皮石斛种植、生产、加工等技术。2013年,他回到老家开始发展铁皮石斛产业,同时成立了山顶中药材合作社。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他发展的产业变成带领一村人致富的产业,合作社已升级为山顶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公司生产的铁皮石斛花茶、干片、粉剂远销全国各地且供不应求。

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基地有固定工人20人,其中,以前一直在外务工的邓安成现在成了合作社的固定工人,年收入达3.5万元。他告诉笔者说:“我们茶山的林地、裸岩地,以前没有什么利用价值,自从合作社开始种植铁皮石斛后,我们群众从中获取的经济收益就越来越多了”。

 据了解,该公司在德江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获得产业发展补助25余万元,项目贷款300多万元,中药材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1600多亩。

编辑:舒曼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