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角乡:“四个一批”激活肉牛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2-07-28 11:53 作者:冯炀
字号:

近年来,荆角乡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四个一批”强势推动肉牛产业发展,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1.jpeg

集体经济领办一批。坚持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支部联合搭台、农户聚力唱戏的良好态势,探索建立“肉牛饲养—饲草种植—肥料利用”种养循环产业链,以降低养殖成本,扩大养殖规模,从而带动农户就业增收,做实肉牛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今年来,全乡争取县级、帮扶单位扶持资金212万元,整合自筹资金97万元,打造了角口、新坑、训山等集体经济领办的肉牛示范养殖场3个,联结农户130户,实现520余人稳定增收。

2.jpeg

党员干部带动一批。鼓励党员干部投资领办合作社推进“村社合一”,按照一人带动一户、一户带动一组、一组带动一片的产业发展模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形成支部引导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发展的双循环发展格局。目前,全乡肉牛存栏5800余头,出栏1524头,村委干部带头养殖肉牛80余头,党员示范养殖1000余头,动员基本户780户养殖肉牛2100余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8家,存栏50头牛以上规模养殖场4个,家庭牧场42个。

3.jpeg

技术指导培养一批。坚持强化肉牛养殖技术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等方式,先后12次邀请县级养殖专家、乡级养牛大户现场传授养牛技术和经验,4次组织部分养殖户、涉农人员到产业发展成熟的乡镇观摩学习,覆盖农户达150户600余人。同时,多形式开展技术服务,适时解决小规模肉牛养殖农户遇到的技术障碍和实际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发展信心,壮大肉牛发展规模。

4.jpeg

金融服务扶持一批。积极推进“易贷通-肉牛贷”融资模式,千方百计帮助养殖户解决资金难题,不断促进规模发展。今年以来,全乡累计投放产业贷款达1028万元,同比去年增长45.2%,其中肉牛养殖贷款300余万元,有效盘活资金资源,壮大肉牛规模,实现肉牛产业“大突破”。(冯炀)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