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茶镇:“四个主动”推动坝区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0 10:20 作者:简雄峰
字号:


“产业脱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近年来,煎茶镇聚焦坝区产业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大力调减低效农作物,创新发展思路,助推坝区产业发展。

2EF789FE@28768D6B.0C4AA95F.jpg.png

主动思考,创新大坝发展思路。因坝制宜并驾齐驱,实行差异化发展。实施“富者田连阡陌”的整体发展策略。川岩大坝率先打破“十字界限”,集中连片发展,安装喷灌设施,采取连片机械化耕作模式,发展高效集约类蔬菜产业,加速现代化坝区建成;实施“平准市易”的差异化发展策略。松溪大坝根据市场主体需求,采取分区精细化耕作模式,发展特色精品类蔬菜产业,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充分利用价值规律,做到“私人订制”式灵活交易,按需定产,发展订单式农业,有效增强了坝区产业竞争力。               

主动担当,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用好坝区矛盾盾纠纷化解机制为坝区产业发展扫除障碍。建强坝区矛盾纠纷化解专班,采取“分片负责、整体推进”的工作方式,对2个坝区的土地纠纷逐一研判化解,不断提升坝区治理能力。截止目前,已化解103起,化解率达100%,推动了坝区产业快速建成、提质增效。

B66337FE@BFB4F815.0C4AA95F.jpg.png

主动作为,高效完成土地流转。强化坝区党组织建设,完成土地集中流转。明确2名领导班子成员蹲点坝区,整合4个村的驻村干部、村干部力量,聚焦土地流转,通过入户动员、召开群众会、田坎会等方式,已完成土地流转1967亩。“抱团发展”高效利好坝区土地资源。由金扁担公司和德供公司“规模化、品牌化、示范化”集中打造,确保土地犄角旮旯不撂荒,每年可为1339户5988人带来98.35万元的土地流转金,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产业成熟后,按生产要素进行分红。剩余水田、洼地等由村集体经济联社引导农户根据坝区需要,发展配套产业,“地不荒、人不闲”成效显著。

主动参与,健全劳务用工机制。2个坝区都属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量极大。组建劳务扶贫专班,统筹坝区用工。由分管副镇长主管主抓,3名业务精、素质强的得力干将集中办公,精准建立了在家劳动力数据库,与2个坝区用工需求无缝对接,做到“因需荐岗”;乘国有平台公司技术“东风”,为坝区产业发展培育优质劳动力。持续加大田间地头技术培训,累计举办技术培训班3期,参训人员达320人次;组建镇、村两级劳务合作社,为坝区精准输送优质劳动力。充分依托平台资源,已累计组织推送5300余人次到坝区务工,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编辑:舒曼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