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视导促发展,提质增效助提升——记市教育局赴煎茶中学开展教学视导暨送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6 15:01 作者:戴璐霜
字号:


为了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充分发挥名师和骨干的作用,促进学校均衡的发展,11月12日-13日,铜仁市教育局教科所一行18人在唐文建所长的带领下来到德江县煎茶中学开展为期两天的教学视导与送教活动。

视导组成员采取课堂观摩、召开师生座谈会、查阅档案材料及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开展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课及评课议课活动等形式全面了解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深入课堂促提升 课堂教学求实效 

许大路 物理.jpg

在各学科教研组长的陪同下,视导组教研员走进高中三个年级课堂,针对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九大学科,进行了随机推门听课,共听课41节次。

课堂上,老师们激情饱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讲练结合,同学们专心听课,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同桌讨论、合作探究,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课堂教学活跃有成效。教研员们认真听课,仔细观察课上教师、学生的言行,对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方式、课堂表现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等进行了全面观察与了解。并及时记录自己所观、所想。

 

     送教到校促发展,专家引领共成长

田蔷薇 英语.jpg

此次视导活动,不仅有常规的推门听课,还邀请了各学科的名师们为煎茶中学送来了满满的干货,获益良多。市教科所田蔷薇老师(英语),铜仁一中的吴萍老师(历史)、何慧芳老师(地理)、田红金老师(物理),市民族中学周杨义老师(数学)和陈均勇老师(生物),铜仁二中的杨旭老师(政治)以及德江一中的符云老师(语文)和朱晓敏老师(化学),九位老师利用一天半的时间,为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教学,在新课改、新高考模式下,新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每位老师精心准备、把握细节,发挥学科优势,立足课堂,聚焦学生,调动学生积极性与参与度,注重基础知识和能力培养,对学习习惯、学生素质全面关注。

九大学科的学习,精彩的课堂,丰富的互动,让听课的老师们得到了很好的指导,为煎茶中学的教育教学注入新鲜的力量源泉,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研讨反思促提高,砥砺前行上台阶

语文学科研讨会.jpg

视导听课及送教结束后,各学科教研组长及时组织了该学科的教学研讨会。授课教师与视导组教研员积极互动交流,针对问题逐一把脉诊断。同时,教研员们还就如何根据学情因材施教,如何把握教学重难点,如何在实际教学中贯彻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等问题提出了颇具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视导期间,各学科教研员全面了解了各学科的教学计划、成绩分析、学案作业等情况,以期能全面诊断和分析学校教学尤其是高三备考的现状。

 

汇报交流促学习,精准剖析备高考

汇报会.jpg

12日下午,在新阶梯教室召开了教学视导活动的汇报会。会上,该校校长作了汇报发言。针对煎茶中学的基本概况、初高中升学情况、教育教学现状与管理、学生安全管理、复习备考情况等做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今后要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等,力争做一个风清气盛,奋勇争先,让人民满意的好学校。

随后,兰显亮副局长与各位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汇报内容发表了看法。他指出,在教育教学管理中要转变观念,创新发展。要重视师生的安全问题,多与师生交流,关心爱护师生。要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聚焦课堂,提升教学质量。要有效开展教研活动,让教师们交流意见,分享心得,真正做到提质增效。

 

师生座谈促交流,凝心聚力共发展

学生座谈会.jpg

为了深入了解煎茶中学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教学工作,倾听学生心声,了解教师教学情况,提高教学质量。召开了师生座谈会,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征求师生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

教师座谈会上,教师们着重围绕师德建设、课堂教学、课程设置、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质量,安全管理、学校建设等,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纷纷献言献策,有针对性地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座谈会上,各班级学生代表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以及班里同学对学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疑惑及个人建议。同时,老师们也提问了同学们一些问题,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

 

反馈交流明方向 提质增效助提升 

反馈会.jpg

13日,在新阶梯教室召开了教学视导反馈会。反馈会上,市教科所所长唐文建向全体教师反馈教学视导情况。他肯定了我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教师专业功底扎实,语言规范,教学积极性高。教学设计较为合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材内容处理较为恰当,课堂容量适中。教学方法手段多样,积极主动创设教学情境。同时对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客观地剖析。他强调,要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加强不同部门之间工作的衔接。要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加强开展学科教研活动,落到实处,做出实效。要多与师生交流,倾听师生意见,共同为学校谋发展。要重视高三的复习备考,调动一切力量服务于高三的工作与学习。

最后该校校长作表态发言,表示要在市教育局、县教育局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