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小城镇建设“煎茶名片”
发布时间:2021-08-18 10:10 作者:江艳兵
字号:

“我当城管9年了,这几年以来,煎茶镇的城镇面貌每年都在更新。”李成同志动情地说。

从集贸场镇到商贸重镇

从2016年至今,煎茶镇已经从“逢2”“逢7”周期性集散的集贸场镇发展为夜半依然交易活跃的商贸重镇。集镇环境卫生,也从脏乱难治到巷洁街净华丽转身。

图片1.png

“以前场镇管理没现在规范,卖东西的常常是大街小巷到处乱摆乱串,每到赶场天,常常能见到东一个篼篼、西一个篓篓,垃圾也是随处可见。这些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李成常常带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范集市买卖,虽然唐家湾那边有一个,老街那边还有一个,集中卖菜的地方比以前还多了,常常人满为患,但街面大体上比以前还干净了许多。”赶场村民余某说。

“从’十三五‘到现在,集镇人口增加了一倍有余,城镇化率超过了60%,主城区面积也相应拓展了许多,这里的个体工商户、企业也已经达到1481家、582户,市场主体交易也超过了以前的两倍有余。而且,随着黔东北冷链物流基地的规划建设,集镇管理压力还会剧增。我们几乎每天都看得见李成同志带队巡逻或开垃圾转运车、道路洒水车的身影。”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旷某说道。

图片2.png

针对集贸日益活跃和城镇人口增多带来的垃圾处理难题,李成充分利用“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工作机制,将全镇垃圾集中起来,统一运送到年发电量达2.16亿千瓦时的煎茶镇生物发电厂,集中处理垃圾,源源不断将生物能转化为不污染环境的电能,实现了集镇生活垃圾零增长。

从“溢水”集镇到“海绵”大镇

“煎茶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吗?这边下水道又冒水了......”从前每到下雨天,总有居民这样反映,甚至有居民开玩笑说“这个溢水集镇又犯‘病’了。”

图片3.png

民有所盼,政有所出,“病”有所医。接到群众反映,李成第一时间带队赶到现场查勘,组织人力物力采取了修复管道、疏导分流、强化商业排水管理等措施,对溢水处进行疏通、对排污进行了有效管控。事后,他带队排查了集镇其他地方下水道运行情况,并向群众耐心解释道:“大家急难愁的问题,就是我们要下力气解决的问题。随着集镇人口急剧增加,用水陡增,原有排水系统出现了超负荷运转苗头,加之雨水骤降,就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根据李成排查的情况,煎茶镇党委、政府对全镇地下排水系统进行了大疏导、大分流、大保畅,运营了完备的污水处理系统,大力推进了城市更新行动,有序推进了城市次中心建设,相继开发了金三角社区,新建了新场社区,发展了龙盘社区,疏散了位于煎茶社区的老街区部分人居功能和商业功能,形成“四大社区拱集镇”的城镇发展格局,使城镇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经过连续五年的持续治理,现在煎茶镇这座“海绵大镇”配套功能正在逐步完善。

从农业大镇到农旅强镇

“嘟嘟嘟,各位父老乡亲……”每当听到这样的声音,人们第一反应就会想到,李成又带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同志们在开展居民卫生健康教育宣传了。

居民符某谈到这种转变时表示,“以前挑篼篼篓篓到处叫卖,白菜萝卜一筐装,卖不出去心发慌;单子开出一大摞,乱停乱扔照样多。现在是这牌子那牌子,农业旅游为一体;看准市场做买卖,绿色环保销得快;产生垃圾暂保管,垃圾桶里装得满。”

图片4.png

居民吴某说得更直接:“以前李同志他们对店外经营的,是一个个、一户户地劝说,满街跑得满头大汗,这边劝住了,那边又摆好了,一些占道经营的人见他们来了,‘躲猫猫’的、‘打游击’的还是屡禁不止。自从这些年新场龙盘那边搞了个4A级景区以后,他们将重心由偏管理改成了偏服务,效果比以前好多了。”

居民黄某说:“要发展旅游业,到处脏兮兮的,哪个人愿意来嘛!城镇管理方式随着发展而转变,这个是完全对头的,去年李成同志就带队去冲洗道路。”

图片5.png

如今,煎茶镇已从传统的德江县农业第一大镇逐渐转变为德江县农旅第一大镇。城市综合管理也相应采用了常态宣传、源头管控、系统治理、群治群享等方式实现了由“管”转“服”,废水、废气、废渣逐步实现了分类循环利用,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大幅提高,全镇的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鲜、颜值更鲜艳,擦亮了城镇发展的靓丽名片。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