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茶镇:强化四个举措,构建肉牛产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3-07 15:59 作者:煎茶镇供稿
字号:

近年来,煎茶镇立足抢抓全县肉牛产业发展重点乡镇的机遇,坚持“盘活存量、发展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的原则,紧紧围绕“全镇一个示范村,村村一个示范点,点点一个示范户”的目标,大力发展肉牛产业。截止目前,该镇共有5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15户,11—50头家庭牧场78家,基本户846户,散户1980户,肉牛存栏11600头。年内拟新增2家30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

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该镇石板塘村王老七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建于2017年,是石板塘肉牛示范小区的发源地,通过该合作社的带动,在该示范小区发展了5个肉牛家庭牧场,肉牛存栏190头;通过5户家庭牧场示范带动,发展基本户36户、一般户34户,暂存栏256头,共计446头。采用种植饲草实行自繁自养,建有饲草加工房、饲料库房、青贮池、干粪发酵棚、化粪池等设施。

金融助推、服务保障。拓展基本户养牛,最大的瓶颈是资金困难。煎茶镇始终注重肉牛惠民政策的宣传,组织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加大对肉牛贷款、保险赔付等惠民政策的宣传,积极破解肉牛养殖存在的“群众无钱养牛”“养殖风险难预控”“金融政策不贴身”等难题和制约。截止目前,全县信用社肉牛贷供给3835万元,该镇肉牛贷款879.9万元,位居全县第一,占全县五分之一还要强。其中,石板塘村就贷款85万元,为6户基本户、1个家庭牧场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难的问题。据石板塘村村主任助理熊郑明介绍,2021年石板塘村被省农业农村厅列入肉牛增量提质行动项目,基础设施补助资金196万元,现已验收报账21万元。可以说,在石板塘村发展肉牛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几乎是“零”投入。

党建引领、盘活存量。由村集体经济盘活闲置圈舍资源,村党支部和党员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前任班子离任不离岗、退休不褪色,在家带头发展肉牛;现有班子超前谋划,带头发展肉牛,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绿色环保、完善链条。该镇还以“循环经济+黄牛集团”的绿色生态循环模式,围绕种养结合的循环生态养殖,引导农祥牧业利用生猪养殖产生的粪便,还田种草发展牧草500亩,同时,修建600平米养牛场,还与黄牛集团合作,通过签订“四方协议”,购进30头能繁母牛,计划发展60头。同时,利用本土企业康乐食品有限公司的资源优势,推动肉牛繁育、育肥、屠宰、加工全链条发展,拓展牛肉销售终端市场,依靠康乐食品有限公司在县域周边的50多家连锁店进行“内循环”销售;通过对网络平台及其他信息共享方式实时掌握饲料、饲草、牛肉价格等消息,主动融入县外省外肉牛需求市场,实现“外循环”,达到内外市场循环、同频共振的效果。

“石板塘村肉牛养殖模式只是我镇肉牛发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镇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深入挖掘企业潜力,不断提升资源优势,推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走深走实,真正做到利益共享、合作共赢。并积极争取项目,落地一家有机肥加工厂,进一步对肉牛产生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零污染”养殖,全面延伸全产业链条”,煎茶镇党委书记王晖权说道。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