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兴镇:开展全国文明镇创建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时间:2023-05-05 09:15 作者:张治军
字号:

今年来,合兴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全镇高质量发展大局,助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强化党建引领,提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有效激发党员群众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内生动力。通过2021年村支两委换届选举,配备了有学历、有能力、有威望的村民担任村支两委委员,优化了村干部年龄、学历结构,让村级队伍更有朝气更有活力,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事关群众权益的工作为中心,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绿化亮化、厕所革命、整治乱占耕地等,使全镇逐步树立起崭新的形象。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讲文明、树新风、破陋习。党建引领,村集体带动,提质增效肉牛、茶叶两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合朋坝区1300亩高标准红薯套种烤烟基地和鸟坪坝区省级“菜篮子”示范基地、菌蔬轮作基地,在东元村推广300亩稻蛙特色产业,全镇形成“122”产业格局。

聚焦志愿精神,开展关爱服务。全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6个,志愿服务人员200多人。充分发挥基层志愿服务作用,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卫生保洁、治安巡逻、矛盾调处、关心关爱等多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使广大群众接受了教育、获得了关心、加强了凝聚,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关心社会,你帮我助的良好风尚,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共评出最美家庭8户。去年开展抗旱以来,为群众送水3600余人次。通过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情感交流等相结合,引导群众在参与和体验中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凝聚干群合力,建设大美合兴。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落实门前“三包”,开展好“大手拉小手”活动,形成镇、村两级全员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局面。采取一拆、二清、三栽、四拓宽、五亮化、六提升的“六步工作法”,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以来共清理乱堆乱放20余处,整治老旧广告23块,清理各类垃圾2000余吨。规范集镇水果市场2处,平整公共停车场3处,规划建设集镇集中操办酒席3处,新安装集镇路灯120余盏,修缮3000平米人民广场,新建篮球场1个、公厕1个,维修公厕3个。2023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在大兴集镇完成植桂花树200余棵。建立了主要领导包片,联系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组、联户长包户,单位部门包行业、包难点的责任落实机制,强化对人居环境的排查整治力度,促进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发挥基层效能,推动乡村治理。一是“党建引领”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推行“党支部+党员+联户长”的组织体系,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组织的领导。二是增强群众治理新动力。村支两委组织村民认真制定《村规民约》,全面提升群众参与度、知晓率和满意率。以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为抓手,让乡村治理工作可量化、有抓手。三是开创依法治理新局面。推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充分发挥联户长和网格员职责,把“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有效手段,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落实好“有事找民警、有事无事找支书”预警机制。2022年以来开展法律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等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9件。

聚焦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聚焦各项政策落实,多措并举提升帮扶实效,及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全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发挥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主阵地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镇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学校,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大力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盗版书刊,为中小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家庭会加大反电诈宣传力度,全面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网”。2022年以来,共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会议15次,安装“国家反诈APP”5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悬挂横幅5条。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