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合兴镇:不误农时不负春 勾画乡村振兴美画卷
发布时间:2023-04-18 09:47 作者:张治军
字号:

一年之际在于春,连日来,合兴镇各村群众抢抓时令,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田间地头一片繁忙,呈现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年开春以来,零零散散下了几场透雨,虽还不能打水田,但是还是为水稻育苗、玉米育苗和移栽提供了充分水源条件。尤其是最近天气,基本上都是白天晴,晚上下雨,群众能及时对玉米苗进行移栽,成活率很高。水稻种育好苗后,就等下一场大雨,好机械化犁田栽秧。”龙溪村支书熊超讲道。

据了解,今年合兴镇计划粮食播种面积3.45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9500亩、大豆种植面积3000亩、玉米种植6000亩,较去年稳中有升。目前全镇各村根据春季气候特征和天气情况,正在抓紧开展水稻、蔬菜育苗和玉米移栽等工作。合兴镇农业服务中心派精干技术人员包片包村,深入村、组和田间了解群众当前种植情况及所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及时给予技术指导和问题反馈解决,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把沟再打直一点,2行玉米套3行大豆,有利于大豆和玉米采光,充分利用土地肥力,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提高玉米和大豆产量。”在船山沟村5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农技人员一边指导群众移栽玉米苗,一边普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好处,通过去年套种成功,群众对带状复合种植充满信心。

“消毒仔细点,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角落,防止病菌滋生。”在东元村新建的200亩稻蛙基地,水田已经翻铧好装好水,基地负责人蔡华站在田埂指挥着工人忙着地毯式进行消毒,为下步投放蛙苗和秧苗移栽作好充分准备。

在板坪、龙溪和朝阳的茶叶基地,一片欢声笑语和热闹景象,采茶工人双手翻飞,把一片片嫩绿茶叶摘下装到篮子里。从三月中旬开始,每天就有大量工人到合兴各茶叶基地采茶,年龄大点的采茶工人每天可以收获100块钱左右的工资,手脚快的每天收入可达300元以上,全镇每天可采茶青9000多斤,吸纳用工1200余人。

合兴镇地势平坦,有长线、合朋、鸟坪三大坝区,为粮食生产的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有利条件。肉牛、烤烟、蔬菜和茶叶等产业的稳步发展,有效带动了群众就业,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全镇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勾画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