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合兴镇:春茶采摘正当时,群众增收笑颜开
发布时间:2023-04-13 17:07 作者: 合兴镇政府供稿
字号:

“每年早上六点半起床,吃了早餐后,再把午饭一起煮好,早上八点钟之前把孩子送到镇幼儿园,然后到附近的板坪村或者中寨村采摘茶叶,下午五点钟又到幼儿园接孩子放学,每天接孩子、务工两不误,这个月摘茶叶的工钱就够一家人几个月的生活费了。”大兴社区居民梁娟把孩子送入园后,背上背篼和小凳子匆匆赶去板坪茶叶基地采摘茶叶。


经去年持续干旱后,进入3月份以来,持续的阴雨绵绵天气,为茶叶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茶园久旱逢甘霖,全镇的2万多亩茶叶长势很好,从3月中旬开始,从板坪村至龙溪村再到朝阳村一线的茶叶示范带,每天都需要大量的采茶工人。


“从3月份以来,每天的用工量都在100人以上,采摘工人多数来自本村和本镇的村民,也有来自周边宽坪、复兴等乡镇的工人,单价每斤30元的茶青,即使是年龄大点的工人每天也可以收入100多元,手脚麻利的更是可以达到300多元,现在采摘的春茶,品质好,销路也很好。”县人大代表、永志茶业总经理舒晓梅介绍道,通过打造合兴茶叶的知名度,通过提品质树品牌,合兴茶叶将会占领更广阔的市场。


以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一片小叶子带动大产业,群众增收更有底气。“采茶是手上活,和干自家农活不冲突。现在正是抢抓农忙的季节,摘一段时间茶叶后,抽空一两天把自家的玉米、水稻育好苗,又可以回到茶山上采摘茶叶。”龙溪村党支部书记熊超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如果把在路上的车费算在里面,妻子在家干农活和丈夫在外务工一年的收入差不多。


近年来,合兴镇依托良好的生态、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以资源为基础,市场为导向,品牌塑造为抓手,建成生态茶园2.15万亩,绿茶加工线10条,白茶加工线5条,年采摘量超过1000吨,实现年产值达2亿元。合兴镇党委政府更是在提质增效上作好文章,不仅巩固好现有茶园面积,督促现有种植主体,充分利用现代精细化管理技术,节约管理成本,精准精细管理好每片茶园,让每片茶园发挥最大效益,还在打造茶叶质量上下功夫,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由龙头企业带动,全镇大小茶企一盘棋,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确保合兴茶叶品质更优。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