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呱~,合兴黑斑蛙
发布时间:2023-04-08 12:47 作者:张治军
字号:
早春时节,在合兴镇东元村养殖基地,一片繁忙景象,管理人员正在指挥工人犁田、检查纱网,十几台旋耕机在田间穿梭往返,抢抓农时和春忙季节,为四月中旬投放青蛙种苗做好充分准备。

图片

黑斑蛙养殖区土地平整

“基地现在计划养殖的品种都是黑斑蛙,我们把200亩的田,分成一个个小田块,四周用网兜围住,防止青蛙逃离和天敌来捕食。”基地管理人员蔡华介绍,通过田间种稻,浅水养蛙,蛙粪肥田,让稻蛙共生,不施肥、不打农药的方式,突破了传统稻田生态系统只局限于水稻种植的单一模式,既改善了稻田的生态环境,又大大增加了经济效益。
2022年,为探索特色产业发展,合兴镇在大兴社区建立了100亩稻蛙基地,经过探索,在精心管理下,基地亩产稻谷达500公斤以上,黑斑蛙产量达900公斤以上,亩产值达3万元以上,看到稻蛙基地取得成功,很多地方组织人员来学习考察稻蛙技术。

图片

黑斑蛙养殖区准备纱网

“这个生态稻蛙养殖基地占地300亩,计划投入400万元以上,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规划平整土地,第一期规划200亩,下半年再建设100亩”。公司负责人蔡念说,看到稻蛙产业发展前景,他还专门带人外出考察了市场,他了解到生态稻谷市场价12元一公斤,黑斑蛙市场价30元以上一公斤,觉得市场潜力大,就带人学习了稻蛙共养技术,成立了贵州聚创园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虽然还在建设中,但目前,已经有客户开始预订有机稻谷和青蛙了。

图片

稻+蛙长势喜人
“要想青蛙品质好,喂食很重要,饲料选择也要好。为此,养殖的环境需要保持干净,密度不要过高,每亩投放种苗在20万尾左右,青蛙的食台和水稻种植的区域要有一定落差,中间的水渠要定时换水,这个基地的水源条件很好,周边有吴家水库和金家漕水库提供充足的水源。”蔡华说,他对下一步的养殖管理和未来“钱”景充满信心。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自然和谐景象将在下半年展现,稻蛙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将有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开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