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合兴镇: 开启坝区“烟叶+红薯”增收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2-20 10:02 作者:张治军
字号:

近日,合兴镇合朋坝区一片热闹的景象,镇烟草管理站技术人员正耐心的给工人讲解烤烟和红薯种植技术要点,烤烟基地负责人在指挥工人起垄、覆膜,一条条整齐的烟垄映入眼帘,掀起了烤烟生产翻耕起垄热潮,为下步的烟苗移栽和红薯套种做好充分准备,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坝区“烟叶+红薯”新模式。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烤烟产业已成为合兴镇较为成熟、稳定的产业之一,作为短平快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烟叶产业综合体是拓宽创收的最好渠道,最能带动群众就业、烟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合兴镇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模式,采取公司主导、合作社主抓、大户带动、农户收益新模式,发展烤烟3000亩,将有效促进群众就近务工和增收。

“我们合兴镇的土地平坦,水源充沛,自然条件优良,生产出的烤烟品质好、产量高,我们还派技术员对烤烟套种进行专门技术指导,探索在烟田里套种红薯,烤烟套红薯不仅可以固氮养肥地力,也可以防旱抗旱,还可以实现一地多产、一田多收,增加粮食收入,达到粮食和经济作物双丰收的目标,为烟农增收拓出新路子。”合兴镇烟草站站长肖德友介绍道。

“今年,我们社区试点推广了套种项目,除了每亩种1200株左右的烟叶,还在垄体间隔一行套种一行红薯。每亩烤烟产值5000元左右。我估算了一下,相比往年,除去烟叶收益,今年套种红薯每亩还可以增收1000到2000元。整个坝区今年套种了1000余亩,收入少不了。通过合理套种,有效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土地生产率和劳动利用率,增加社区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务工,有效提升群众收入。”合兴镇合朋社区支书袁小江掰着指头给大家算了一笔账。

截至目前,合兴镇已完成烤烟起垄1500亩。下一步,该镇将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思路,以狠抓管理提高生产水平为突破口,确保烤烟产业高效发展,为高标准完成2023年烤烟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不断绘就大美合兴乡村振兴新画卷。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