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兴镇:“工厂”搬到家门口 稳岗就业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2-09-30 10:15 作者:李嘉铭
字号:

近日,在位于德江县合兴镇清明村办公楼旁的农家车间内,员工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有的在裁剪玩具,有的在检测质量,有的在进行产品包装,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

“订单任务重、时间紧,我们只有加大马力抢生产。”据清明村党支部书记张月飞介绍,清明村集体经济农家车间项目从2021年底开始谋划筹建,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引领下,于今年年初正式生产运营,并与广东东莞心海玩具厂等公司签有合作协议,每月能生产2000余件产品。

“除了在车间的正常工作外,中午我还在车间食堂帮忙煮饭,每个月差不多有4000元的收入,年底还有效益分红,收入不比在外务工差。”谈起这份工作,清明村村民夏天秀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她表示,除了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外,在家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希望农家车间越办越好。

据悉,合兴镇清明农家车间由村集体领办,车间主要以玩具和饰品加工为主,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务工。目前聘用临近三个村的在家妇女20人,累计生产货物2万余件,发放村民工资10万余元。

“我们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通过筹备建成农家车间,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张月飞表示,之所以选择创办集体经济农家车间,主要是农家车间技术门槛低,群众上手快,还具有低成本、低风险、见效快等特点。“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车间规模,按照‘党群共建、股权共享、区域共联’的模式在临近几个村筹建分车间,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