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兴镇:昔日撂荒无人问,今披人间六月妆
发布时间:2022-06-23 16:46 作者:詹松
字号:

盛夏时节,走进德江县合兴镇白果村,乱石窖组的半山腰烟地里一株株肥硕碧绿的烤烟沐浴在阳光下,微风拂过,散着淡淡的清香。烟地里,烟农和工人们正忙着给烟苗除草喷药、施肥管护、打顶抹枝,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20220622114345-VCYaYD-.png

然而,谁能想到这片沟壑纵横的山坡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地。虽然曾经也有人种过花椒,但由于土地贫瘠,三四年不长半尺高,投资人不得不选择放弃,致使原本就不肥沃的土地长期无人问津。

“当初选择承包这片100余亩的撂荒地,确实下了很大决心,心里没底的……”卢斌一边看着眼前丰收在望的烟叶,一边向笔者介绍发展产业的艰辛历程。当初为了利用好这片土地,他每天一大早就开着三轮车爬到半山腰,开着挖掘机深松土壤、捡拾杂枝、平整地块、育苗培种……硬是让100多亩荒地坡披上绿装,种出了“黄金叶”。”

“如果按照去年的行情,这片烟地每亩烤烟的毛利润大概在4000元左右,今年的毛利润能达到40万元左右,减掉工人工资8万元,纯利润还算可观的。”卢斌暗自算起了秋后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今年白果村有3户种烟大户,种植烤烟面积有300多亩,其中开垦撂荒地240余亩,年收入将达到130万元左右,带动全村8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