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高山镇:“三举措”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03 17:06 作者:李胶胶
字号:

近年来,高山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县委“一心五城”战略部署,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创新“三举措”有序推动烤烟产业发展高质量,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锁定目标抓谋划。一是责任压实到位。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副科级以上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烤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烤烟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紧扣烤烟生产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措施,提早谋划全年烤烟生产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推动烤烟产业稳定发展,现已落实种植面积4520亩;二是组织部署到位。组织各村(社区)召开群众会、院坝会26场次,及时将政策奖励补贴宣传到位,稳定了烟农队伍。签订烤烟种植合同149份,集中连片打造示范点1000亩2个,培育种植烟农大户10户;三是协调对接到位。加强与烟草部门对接,及时帮助解决困难,确保不误农时。投入大型犁翻机10台、旋耕机46台,协调劳务合作社用工6000余人次。

  创新模式抓收益。一是创新租赁方式。以返租倒包“村集体+合作社+大户”模式,将闲置土地、适合种植烤烟的荒坡流转到村集体合作联社,再由村集体合作联社将土地承包给具有一定生产技术基础和生产经营能力的种烟大户发展烤烟产业。土地流转金260元每亩,其中农户240至250元每亩,10至20元每亩作为村集体收入,确保土地不撂荒。二是创新分配模式。由村集体合作社流转、种植大户负责全程种植管理,建立种植联结机制,种植风险由合作社和大户共同承担,烟草部门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培训,组建专业农户到烤烟基地、烤房就近务工,带动478人就近务工,人均增收约7800元以上,预计村集体经济一年可增收20万元以上,形成务工挣薪金、村集体管理收酬金、农户土地收租金、种植大户赚现金的“一地生四金”增收模式。三是创新增收模式。以村党支部牵头,村集体合作联社成立劳务公司(合作社)具体负责实施,对闲散劳动力、脱贫人口、监测人口有组织的向本村种烟大户派遣和调度劳动力,由种烟大户定期向劳务派遣公司结算支付农户务工费、劳务公司劳务费,让农户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和务工收益“双丰收”。

  强基固本抓要素。一是强化技术保障。组织召开烤烟专题培训会13次,选派“土专家”“田秀才”等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从烤烟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烘烤、分级等全过程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确保烟农增产增收。二是强化服务保障。推动烤房群等硬件设施建设,助推基础设施设备提档升级,满足烟叶烘烤需求,确保烟叶烘烤不受损失,能有效提高烟叶质量,实现提质增效。新建烟叶烤房50座、改进25座,每天可以烤8至10房烟叶。三是强化基础保障。新修建烤烟产业路120公里,新建机耕道80公里,覆盖基本烟田,方便烟农生产和出行。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