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高山:大力发展生态肉牛养殖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发布时间:2020-04-23 08:30 作者:郑环钊
字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4月21日在德江县高山镇鸟溪村的万福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场里负责人田宗文与另外的两名村民正在打扫养殖场的卫生。2017年德江县把生态肉牛产业作为全县的“一县一业”产业后,该村四位村民决定合伙发展生态肉牛养殖,2018年他们在该村组建了德江县万福肉牛养殖专业合作,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生态肉牛养殖。

目前,该养殖场的圈舍建筑面为3200平方米,养殖规模500头,覆盖贫困户62户298人,2019年合作社借助扶贫产业子基金三年免息的优惠政策,向政府申报了100万的生态肉牛养殖基金用于壮大养殖规模。去年该合作出栏的肉牛有50多头,收入有70多万元,交谈中合作社负责人田宗文露出了满脸的笑容。

田茂成是该村小李组的村民,2015年由于四个孩子上学加上父亲生病因此被识别为贫困户。万福肉牛养殖专业合作运行后,在合作社的邀请下,他成了该合作社的一名固定工人,每天负责圈舍的环境卫生和喂养肉牛。他告诉记者,“在这里上班每月不仅有2000元工资,而且还可以照顾家中生病的父亲,年底还能拿到每人300元的肉牛基金保底分红,去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他家也顺利脱贫出列。有了这些稳定收入,他再也不会担心自己返贫了”。

同样,在该镇的堰塘村,村民黄朝林从2009年开始并一直从事小规模的肉牛养殖,如今已有12年的养牛年限。作为散养户的他,多年来主要采取放养的方式喂养能繁母牛,虽然养牛的数量一直都在20头左右,但是,养牛却成了他家的主要的经济来源。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家出售了11头牛,获得了9万多元的收入外,除此之外,他家还获得了政府7800元的养牛奖励,他觉得发展养牛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产业”。

        德江,作为武陵山集中连片区域的贫困县,虽然2020年3顺利通过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专项评估检查,已经公示脱贫出列,但是,稳定脱贫成果,仍然任重而道远。为了有效的巩固脱贫成果,今年以来高山镇继续按照夯实基础做大总量,提高品质,促农增收的总要求,坚持政府推动,企业撬动,大户带动,散户主动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生态肉牛养殖,对养牛的企业和农户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据统计,目前全镇已组建肉牛养殖专业合作12家,年出栏量肉牛1500头,产值 1500余万元,生态肉牛养殖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编辑:张星星

责编:彭燕

编审:陈俊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