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镇:返乡“牛倌” 引领村民做大牛事业
发布时间:2022-01-11 10:45 作者:
字号: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复兴镇梅子村村民宋具军夫妇,对这句话的感悟很深。宋具军夫妇之前一直在外务工,收入勉强能支撑家庭开销,但为了照顾孩子读书,他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发展肉牛产业。

1.jpg

冬天的早晨格外寒冷,天刚朦朦亮,宋具军夫妇就起床开始忙碌,搬运饲料、配料、喂食、清理剩料、喂水,忙完40多头牛的“早餐”,他又将能繁母牛和牛崽带到后山放养,妻子就负责割草和打扫圈舍卫生,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

养牛效益周期长,还要修建圈舍、购买饲草、疾病防疫等等,宋具军没有畏惧。在他十年如一日的艰辛努力下,“能繁母牛下牛崽,牛崽长大后成能繁母牛”,如此循环,从最初的2头牛,逐渐增加到20多头,到如今的40多头,年收入也从原来的几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多万元,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养牛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20111104601.jpg

“现在养牛不用担心什么,驻村工作队员经常入户讲政策、问困难、想法子,养牛缺钱联系贷款,防疫联系人上门服务。现在行情这么好,政府政策又这么到位,我想抓住机会大干一场。”宋具军养牛的底气,已经很足。

宋具军足够的底气来源于复兴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据复兴镇梅子村党支部书记贾民贵介绍,“目前,梅子村2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有8个,2-5头家庭养殖户基本实现全覆盖。下一步,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将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示范带动,发展壮大家庭牧场,助推全村养殖业稳步发展。”

“家有三头牛,富的直流油”。据养殖户贾万红介绍,肉牛市场前景好,销路根本不愁,一头一岁大的牛能卖15000元左右。他养殖的十余头肉牛,全是能繁母牛,每一年出生的牛犊都有十头左右,给他带来了不少收入。

3.jpg

“我家闲置土地里有很多杂草,有草就想到搞生态循环,把草割来喂牛,牛粪就拿来施肥。于是,我利用家里闲置土地种植了30多亩饲草,草料这个老大难问题就得到了解决。”贾万红一边打扫圈舍,一边高兴地说道。

自推广家庭牧场以来,贾万红是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前几天,他卖了10头牛,一下子赚了10多万元。现在,他修建的标准化新圈舍已投入使用。“打扫卫生方便了很多,我准备再去补充点能繁母牛,把规模扩大。”贾万红的发展信心十足。

梅子村是复兴镇肉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复兴镇以“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为目标,以实施一个牛超市、一个牛市场、一杯鲜牛奶、一个放牧场、一个牛草地、一个牛节日的“六个一”工程为抓手,以发展家庭牧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不断壮大肉牛产业。目前,全镇有家庭牧场64个,基本户1385户,实现肉牛存栏1.2万头。(张颖逸 赵林路)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