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镇:7500亩烤烟开烤 “钱”景喜人
发布时间:2022-07-14 15:15 作者:许铭铭
字号:

盛夏时节,复兴镇烟叶逐渐成熟,陆续进入采摘烘烤黄金期。田间地头、烤烟房随处可见烟农们忙着采收、分拣、编杆、搬运、烘烤的景象。

20220712160444-3hJq1v-.jpg

在七星坝区烤烟基地里,烟农冉俊一家正利用晴好天气采收烟叶。“这是我种烤烟的第十年,如今坝区交通条件、技术管理都很好,所以,今年这些烟叶的品质较往年有所提升,预计今年毛收入会达到80万元左右。”冉俊高兴地说。

20220712161613-O6oJ4b-.jpg

复兴镇种植烤烟历史悠久,随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复兴镇坚持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持续推动烤烟产业规模化、规范化、生态化发展,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1、2、3......总共110杆,8角钱一杆,共计88元,您点一下。”走进客店社区烘烤房,浓郁的烟香扑鼻而来,在烤烟房务工的村民们正专心地把烟叶编杆。“我从早上八点钟来,一直到下午七点,一天能编100余杆,收入80-100元,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还能拿到这些工资,我很满足。”客店社区村民王小燕如是说。

20220712161613-7bnx82-.jpg

而在不远处,烟草站技术人员谭梅松正在指导工人对刚编好的烤烟烘烤。“下部烟叶含水量较大,我们烘烤时要特别注意烟叶水分的变化,及时调整温度,千万不能分心走神,稍不注意就会把烟叶烤燃了。”

为保证烤烟质量,复兴镇党委、政府以质量作为生产核心,提早计划安排。自烤烟育苗以来,镇村两级干部、烟站技术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做好病虫害防治以及管护,有效落实规范烤烟生产技术措施,积极做好烘烤技术培训指导,全面抓好烟叶采收、烘烤等阶段工作,确保今年烤烟产业提质增效、增产增收。

2022年,复兴镇共种植烤烟面积7500亩,可收购烟叶20000余担,预计总产值可达3000万余元,带动群众就业4万人次,直接带动农户增收1400万余元。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