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禁毒示范城市】德江县枫香溪镇:三措并举,强化禁种铲毒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4 09:02 作者:枫香溪镇
字号:

纯净世界,无毒最美。为进一步夯实禁种铲毒工作,坚决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严厉遏制涉毒违法犯罪行为。枫香溪镇采取无人机探查、图文音频宣传、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排查等组合方式开展禁种铲毒工作,提升禁种铲毒能力水平。

先进设备踏查提效率。该镇禁毒办联合枫香溪派出所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进行了地毯式巡查、踏勘铲毒行动。针对毒品原植物种植活动隐蔽、易转移的特点,充分利用无人机灵巧、高清、监测范围广的优势,对人工踏查难以抵达的荒僻地段进行重点巡查,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为禁种铲毒行动插上科技的“翅膀”。

图文音频宣传扩群体。踏查过程中,组织志愿者通过展示展板、海报、毒品原植物图片、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准确全面地普及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讲解“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等相关知识。同时,以“小喇叭”、移动宣传车、微信群以及群众会为载体,线上线下齐发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毒品、提高警惕,积极检举、揭发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辖区群众法制观念和禁种意识,让禁种铲毒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毒品危害深入人心。

网格平台排查除死角。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发挥网格员、联户长对村情、户情熟悉的优势,以网格和联户区域为依托,划分负责区域和管理对象,开展常态化禁毒知识宣传、禁毒踏勘工作,有效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禁毒”的基层禁毒治理格局。

通过“组合式”禁种踏查,暂未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下步,该镇将继续利用无人机进行探查,加强监测管控,强化宣传引导,让群众更深入了解毒品带来的巨大危害,有效提升辖区群众拒绝毒品和预防毒品的能力,自觉筑牢“不敢种、不想种、不愿种”的思想防线,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