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丨潮砥镇:“三聚焦”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4-23 11:32 作者:张喜懿
字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增进民生福祉、深化基层治理、提高市民素养的民生工程。连日来,潮砥镇以“三聚焦”掀起了文明城市创建热潮,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令,坚持将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印发了《潮砥镇2023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负责统筹全局创建工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细化分管领域创建任务;相关部门和村(社区)为成员,负责具体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通报和分析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镇村干部一线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扎实有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共召开专题会议9次,调度会11次,班子成员到村(社区)现场督导62次。

聚焦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党小组政治引领优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优势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引导。“线上”主要依托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线下”主要依托群众会、院坝会、入户走访、LED显示屏、公告栏、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墙绘等,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知识,真正使创建工作创到群众家门口,建在群众心坎上,营造了“全民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镇共召开群众会128次、院坝会47次,入户走访175次,利用流动宣传车进村(社区)宣传39次,利用赶集日开展创文知识宣传11次,发放宣传单658份,张贴宣传海报82张。

聚焦问题导向,抓实排查整治。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原则,以“四整治”“四提升”为重要抓手,聚焦问题导向,定期组织镇应急管理办、镇林业环保站、潮砥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开展排查整治,把集镇、农贸市场、学校、背街小巷等场所作为重中之重,主要针对环境卫生差、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堆乱倒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全程不走过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教育一起、整改一起、规范一面、教育一片”,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截至目前,组织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42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46次,清除违规、破损、污损广告牌13块,清除野广告33处,在镇政府广场新划停车位15个。

下一步,潮砥镇将始终保持“拼”的状态、提升“争”的意识、鼓足“干”的劲头,以实干作答,用成绩交卷,深入推进创文工作见实效、提质量、上台阶,让文明之花在潮砥处处绽放。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