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砥镇:发展产业促就业,群众增收门路多
发布时间:2020-06-11 14:45 作者:谌杨
字号:

近日,在潮砥镇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片群众务工的欢声笑语。

要想致富快,全靠产业带。随着产业的规模化,当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大大增加了收入。潮砥镇按照“脐橙下坝、香柚镶间、花椒上山”的总体规划布局,现有脐橙13000亩、香柚1300亩、花椒4120亩。2019年通过发展产业,带动了3000余人次就近务工。

家住新华社区的黎启华告诉笔者,一开始他并不同意将土地流转出去,觉得还是自己种点庄稼好。后来村支两委多次上门沟通,知道了土地流转的好处后,黎启华就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现在还在合作社里务工起来。“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村里面产业真正发展起来了,全村到处种植脐橙,现在京旺合作社聘用我组织工人开展脐橙管护,每月工资收入3000元以上,再加上土地流转费,真正让我感觉到了产业兴旺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红利。”黎启华如是说。

产业建在家门口,打工不用往外走。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要求。近日,陈袁村脐橙园区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拉线、打点、刨坑、栽苗、培土井然有序的栽种脐橙。受疫情影响,不少外出务工的群众选择回乡在家门口务工。夏贵发刚从外务工回来,他说“回来以后一直在园区务工,一点也没有耽搁。现在,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也不比在外差。”为了抢抓时间,这段时间不仅陈袁村本地的来陈袁村脐橙产业园区务工,附近的腾溪村、潮砥社区的群众也都来到园区来务工了。

以短养长,一举数得促增收。脐橙种植是一项长期产业,挂果前的管护一步都不能少。潮砥镇的脐橙产业以短养长,既消除了对长期产业管护问题的担忧,又充分利用土地发展林下经济,多渠道解决了群众就业问题。“今年来我一刻都没有闲着,春季套种春季蔬菜,夏季套种辣椒、红薯等作物,整地、栽种、施肥、采摘,一批接一批的。”新华社区居民黎启书满足的的说到。


编辑:舒曼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