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砥镇:乡村的“橙”市生活
发布时间:2021-12-10 11:33 作者:潮砥镇供稿
字号:

立冬已过,大雪初至。初冬的潮砥,金橙闪耀,果香四溢,远处的山峦起起伏伏构成了“乌江睡佛”,“黔中砥柱”摩崖石刻在薄雾中若隐若现,这样的盛景仅属于早起的人。

图片1.png

潮砥“黔中砥柱”石

从田秋广场沿江步行,迎面飘来阵阵芬香,那正是潮砥脐橙的天然特质,不同于别的品种,它更持久、更浓郁,等到阳光升起,风一吹过,整个集镇就会沉浸在其中。

再往前走,便到了“爱心湾”,整个江面天然形成爱心状,是对所有游客朋友的真诚欢迎。在“爱心湾”的两旁,就是新华脐橙园区,一个个金黄的小灯笼正在照亮着“扶贫道路”,潮砥人的热情好客也传染给了这脐橙,他们偶尔调皮捣蛋,在树枝上摇曳,像是跟到访潮砥的游客朋友“招手”,似乎也在说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图片2.png

潮砥“爱心湾”

“珠样团圆金黄黄,乌江边上傲秋霜”。得益于乌江滋养,潮砥脐橙含有丰富的维C、钙、磷、钾、β-胡萝卜素等元素,能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它所散发出来的香气能舒缓心理压力,克服紧张情绪。不仅皮薄肉厚、果实饱满,而且果肉化渣甜脆,咬一口,甜满所有,唇齿留香,久而不散。果真是好山好水好潮砥,好香好甜好“真橙”。

图片3.png

潮砥脐橙,甜蜜化渣

来到脐橙采摘基地,马上被这里的景色吸引,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色彩鲜艳的自然山水画,绿叶衬托着金橙,朝阳从远处的山峦处慵懒的升起,不禁联想到五柳先生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这便是潮砥的乡村“橙”市生活——宁静、祥和。

图片4.png

据悉,潮砥镇党委政府依托土地资源优势,选准脐橙品种按照“强规模、创品牌、出效益”的总思路,逐步形成一条脐橙产业带,通过东西部协作“西果东送”,仅仅去年就带动销售120余万斤,实现了产业致富。潮砥镇第四届脐橙采摘节将于12月下旬正式开幕,潮砥镇将在魅力乌江与各位朋友推“橙”相见,不见不散。

图片6.png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