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街道:“小积分”撬动城市社区“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3-10-20 15:17 作者:
字号:
“我不过就是在社区里帮忙打扫一下卫生,清除墙上的小广告,社区给了我一些积分,拿着这些积分就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在楠木园社区的积分超市内,居民王大叔用积攒的积分兑换了2提抽纸。

据悉,安化街道在楠木园社区设立了“爱心积分超市”,旨在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各项事业,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走进超市,货架上香皂、洗衣粉、衣架、卷纸等各种生活所需物品陈列有序,商品种类繁多,价格标签上标注的却不是价格,而是兑换该物品所需要的积分,居民凭自己的“积分表”就能在超市里兑换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物品。

那么,积分怎么获得呢?按照《安化街道楠木园社区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积分可以从参与社会治安、公益活动、乡村建设和家风文明等五个方面获得,并且以家庭所获积分为参照,在社区开展文明卫生模范户、尊老爱幼模范户、党员先锋模范户等评选活动。同时,在各楼栋单元建立积分光荣榜公开栏,真正让积分成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助推器”和“计量表”。
“今年我们已经评比出党员先锋模范户、勤劳致富模范户等八种类型225户,现在只要一有通知和活动,都有群众踊跃参与,正在逐步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治共享的目标,社区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安化街道楠木园社区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支持下,“爱心积分超市”兑换库正在不断充实,将大大提高群众参与活动、参与服务的积极性,更好地帮助搬迁居民融入社区生活,营造合力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编辑:涂 静

责编:王 凯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

上一篇:
下一篇: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