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竣工!贵州黔北(德江)民用机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2-09-29 09:03 作者:万芬
字号:

9月27日下午2时,秋风飒飒,贵州黔北(德江)民用机场项目建设现场,上百台机械设备来回穿梭,200多名工人分工明确,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近处航站区,2台挖机、3台强夯机正在实施土石方填筑强夯作业;远处飞行区,70余辆工程车正往返运输填筑料;最高处,航站区与飞行区的交界点,33名分别身穿红、黄、蓝制服的爆破专业人员正在布置现场、搬运火药,计划下午五点实施爆破。

 

  “自9月3日正式爆破以来,指挥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尽管存在的困难较多,但我们力争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贵州黔北(德江)民用机场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安杰介绍,指挥部按照3年建成计划安排,今年主要是以航站区为重点,同步推进飞行区北端土石方场平工作。计划要在今年12月完成航站区场平工作,2023年6月,完成全部土石方施工;2024年9月底完成飞行区竣工及行业验收,11月完成航站楼及配套建设并通过竣工和行业验收。

 

 

  贵州黔北(德江)民用机场是中国民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建设的新建机场,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印发民航局贯彻“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工作方案的通知》(民航综计发〔2017〕1号)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州省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府办函〔2017〕62号)中要求加快推进建设的新建机场。

 

  贵州黔北(德江)民用机场项目总投资21.5亿元,场址位于德江县堰塘乡露青村,距德江县城公路距离约25公里。根据总规划批复,该机场属国内民用4C支线运输机场。本期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350吨,飞机起降5820架次建设;近期按满足2035年旅客吞吐量1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50吨,飞机起降12840架次进行规划;远期按满足2050年旅客吞吐量3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00吨,飞机起降30389架次进行规划。拟开通航线主要为:德江至贵阳、重庆、成都、昆明、杭州、广州、上海、北京、西安等主要城市。

 

 

  机场建成后,将大大提高铜仁对外开放的通达程度,加快促进要素资源汇聚融合,推动铜仁市德江、沿河、思南、印江、石阡和遵义市的凤冈、务川、道真等周边县近500万人口更好融入黔中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