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双减”政策促体教融合高位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1 15:02 作者:张宏扬
字号:

“双减”,正不断催生教育变革。青少年身心发展问题,已经由身体健康影响到心理健康,将直接关乎其生活质量、家庭幸福,也关乎民族复兴大业,学校必须坚持健康第一,始终把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两会期间,铜仁市体育教师袁浩茗在“我为两会进一言”的采访中说道:“我一直致力于如何做好学生体质健康发展,并通过日常体育与健康教学,尽可能帮助学生获得良好的身体素质,并取得优异的体育成绩。同时,将继续利用多渠道的方法,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采取多维度教学方法,让学生获得更多体育技能,增强体质健康。”他所任教的德江县平原镇中学,在2021年德江县“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评比和体育考试成绩评比中均获得优异成绩。

  2021年8月,在贵州省2021年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上,铜仁市代表队荣获男子甲组冠军、女子甲组冠军、女子乙组冠军和男子乙组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铜仁市争得了荣誉,展示了铜仁市体教融合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反映了铜仁市学校体育工作在全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进一步突显。

  近日,铜仁幼专附属幼儿园举行了一场围绕幼儿特色体育课程的专题研讨活动。聚焦幼儿足球、篮球游戏课程的研发与实践,共同寻找幼儿体育精神与体育品格提升策略。

  “幼儿足球、篮球绝不能以机械的技能训练为目的,应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突出游戏化、情景化教学方式,将技能学习融入游戏中、生活中,以达到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全面发展的目的。”铜仁幼专艺术与体育教育学院教师王凤说,“下一步艺术与体育教育学院将创建‘儿童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全面推动幼儿足球、篮球游戏发展。”

  2021年7月14日,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与铜仁乌江中学签订教育实训基地协议书并授牌。此次实训基地建设是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与铜仁乌江中学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打造“名牌高校带动优质高中”的发展共同体,谱写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合作共赢的新举措。也充分发挥了双方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推进校校资源的深度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铜仁市体育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时间再往前,2021年5月13日至16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举行2021年中学生篮球赛。比赛以“颂建党百年辉煌·促学生健康成长”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县体育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全面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促使学生不断加强体育锻炼,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

  桩桩事件,都离不开“双减”政策的落地,以及铜仁市一直以来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力度空前的“双减”政策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落地,给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变化,体育自然而然成为了充分利用好“多出来的时间”的主流选择之一,青少年体育事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据统计,2021年,铜仁市新增13个青少年业余训练基地,青少年体育项目运动员省级注册19项492人,支持松桃县第三完小举重等训练基地共计20余万元训练经费。组队参加2021年贵州省青少年锦标赛举重、篮球、游泳等18个比赛项目,荣获36金35银41铜。同时,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第二十届中学生三好杯篮球赛、校园足球三级联赛等等,直接参与学生达3000余人。(张宏扬)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黎黔山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