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砥砺奋进新时代 巾帼聚力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2-03-09 16:32 作者:王凯
字号:

在生活中,有这么群人,她们或是妻子、或是女儿,亦或是母亲,她们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担起家庭的重担,同时,她们亦或是医生、是教师、是警察、是农民……她们冲在改革发展第一线、乡村振兴最前沿、疫情防控每一刻,她们用平凡的双手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用奋斗的英姿绽放着新时代的芳华。她们就是你我身边的巾帼力量,是最平凡却最伟大的人。

争做教书育人先锋者

  自2014年调入德江县第一中学以来,王梅兢兢业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先后荣获“市级名师”“县级优秀教师”“县级骨干教师”“县级名师”等荣誉称号。

  在教育教学方面,她所带班级在各级各类考试中总是名列前茅,2018年和2021年所带班级高考成绩均在德江县排名第一,2021年所带高三(7)班英语成绩以117.45的平均分创德江县高考英语成绩历史新高。

  在教研方面,2019年她带领该校英语教师申报市级课题并成功立项,于2020年如期结题。2021年组建了德江县高中英语王梅名师工作室,同年参加市教育局的名师选拔并获得“市级名师”称号。

  “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面对荣誉,她不骄不躁,仍然坚守在教书育人一线,时时按照“四有三者好老师”的要求去鞭策自己,积极参加线上线下的培训学习,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为德江教育贡献力量。

疫情下的最美逆行者

  2020年1月27日,刚值班24小时的姜维维接到通知,被派到德江县新型冠状病毒集中隔离留观病房开展工作。那时候,她的孩子才六个月,家中父母已年过七旬,父亲还患有脑梗死和高血压,丈夫也在外县工作。但疫情面前,她选择奔赴抗疫一线,在德江县新型冠状病毒集中隔离观察点一待就是一个多月。在工作中,她竭尽所能做好隔离观察点医院感染与预防控制工作,为院内“零感染”提供了技术保障。

  2021年12月,姜维维在得知德江需要派院感专职人员支援碧江时,她立即向院领导申请到防控一线。她随德江县派出的23名医务人员及12辆急救车辆一起出发赶往碧江,在隔离点工作的14天里,她服从安排,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与工作人员相处融洽、树立榜样,始终用扎实的业务知识和高度敬业的态度,严密管控所负责区域院感安全。

  同时,她还多次参与隔离观察场所设置及管理、疫情防控检查督导,多次参与县卫生健康局组织的县内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及年终督查工作,多次为乡镇卫生院进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培训。

  对待工作的态度就是对待人生的态度,姜维维用心血和汗水,默默书写着人生的华美乐章。

把孩子从生命边缘拉回来的母爱

  “儿啊,你一定要坚持住,妈妈一定会想办法救你的。”病床前,张连芬一遍一遍祈祷;病床上,骨瘦如柴的儿子发出阵阵痛苦的呻吟。

  2007年,张连芬诞下二宝,本该是件高兴的事,然而,医生的一纸病危通知书让大家的心变得如千斤般沉重,通过确诊,孩子患的是急性白血病,医院给出的答复是最长时间不超过三年。

  看着孩子稚嫩的面庞,张连芬痛苦不已,为什么他一出生就要承受这莫大的痛苦?她不甘心,她要救回自己的孩子。

  五年来,她带着孩子在重庆、贵阳、遵义、上海四处求医,每次医生都认为时日不多的时候,她总是依偎在病床前,一遍又一遍地呼喊着儿子。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她跪在医生面前,祈求医生再想想办法救救她的孩子……

  在长达五年的求医途中,虽然历经磨难,但她和孩子是庆幸的,也是幸福的,一直都有家乡这个大家庭的每个成员在身后默默的关心和帮助!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团体的关心和帮助!

  如今,孩子已经出院回到家里,恢复良好,每半年需要到上海复查一次。张连芬在本子上写道:“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认真工作,精心护理和培养孩子,我会给孩子讲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让他学会感恩,以后回馈社会,把这大爱精神传递下去!”

无私奉献扛起一家重担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却在十里八村远近闻名。她是老人眼中的好儿媳,是孩子们的好妈妈,她就是高山镇鸟溪村的田茂霞。

  1999年,田茂霞嫁给了同村的村民,结婚以后,她就承担起了责任,农活、家务、照顾老人、抚养4个儿女,为家庭日夜操劳。

  然而就在2017年,丈夫因意外不幸离世,所有的重担全部压到了田茂霞一个人身上,她没有灰心、没有抱怨,勤俭持家、团结邻里,没有滋生“等靠要”思想,不怕苦不怕累,水泥工、建筑工……什么工作挣钱多她就做什么,靠一己之力,尽心尽力送4个子女上学、整理家务、照顾老人。

  孩子们也不负众望,两个孩子相继考入大学,两个孩子高中即将结束,看着孩子们学习成绩优异、在家孝敬长辈,她今年又有了新的目标,过完年,她随着村民一同外出,前往浙江务工。当记者问起她对孩子有什么期望时,她只希望孩子们能够学成归来,在改善家庭环境的同时,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流淌的岁月没有带给她更多的抱怨,羸弱的双肩担负起家庭的重任,她早已把家的涵义植入每个人的心灵……

  冰心曾说过,“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在如今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女性更担负起了重要的角色,她们用最伟大、最无私、最纯洁的爱和行动,书写新时代女性的新风采、新面貌。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由衷对所有妇女同胞共道一句:节日快乐!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黎黔山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