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三抓并举”打好防贫监测帮扶“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3-18 10:35 作者:德江乡村振兴局
字号:

近年来,德江县始终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有效衔接作为重大举措,建立健全防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全力构建贫困发生的“拦水坝”和“截流闸”,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截至目前,全县共识别纳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1701户6710人,通过精准帮扶,消除风险1661户6614人。

夯实责任主动抓

  重培训,强基础。始终把坚持学习培训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及时梳理国家和省市防贫预警监测相关政策文件,定期印发政策文件汇编形成工作指导意见和开展专题培训,把解读防范返贫动态监测信息系统业务作为重点内容,为打造高素质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打下扎实业务基础。2021年来,累计下发工作指导意见31期,召开专题培训会23次,涉及县乡村干部8700余人。

  抓制度,明职责。印发《德江县防贫预警监测机制》《关于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补充通知》《关于成立德江县防贫动态监测工作专班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县直部门、基层干部在监测过程中相应责任,做到制度明确、职责明晰。

  常督导,细考核。建立常态化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季度考核工作机制,将县直各相关部门、22个乡镇(街道)344个村(社区)纳入考核范畴,全方位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将防返贫动态监测考核工作的重点内容,设置季度考核排名“先锋奖”和“后进奖”,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

聚焦重点具体抓

  抓乡镇网格排查。各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将全县344个行政村(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点,每个网格点安排至少1名干部作为网格员,每月负责该网格内的政策宣传、日常摸排、线索核实等工作,及时掌握网格内所有农户家庭情况变化。

  抓部门预警反馈。医保、卫健、民政、残联、教育、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公安交警、乡村振兴、住建、水利等21个相关职能部门每月5日前按时向德江县乡村振兴局推送预警线索,乡村振兴局集中反馈到各乡镇(街道)进行入户核查,村级7个工作日内完成预警线索的核实及佐证资料收集。

  抓巡回指导发现。由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任组长,相关业务骨干为成员,组建了三个巡回业务指导组,对乡镇(街道)防贫监测重点农户进行抽查走访,实行问题“现场研判、现场反馈”,做到监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建立机制创新抓

  建立“县乡村”三级研判机制。实行“月摸排、月研判、月销号”,每月15日前完成村级研判,每月20日前完成镇级研判,最后将研判结果上报县级研判审定,并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管理。

  建立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快速帮扶机制。对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生活陷入严重困难事实清楚、群众认可的,通过“绿色通道”一边采取必要帮扶,一边启动纳入程序,及时录入全国防贫监测信息系统。

  建立“四重”政策保障机制。整合“‘民生保’救助、防贫基金资助、专项资金扶助、爱心企业帮助”的“四重”扶持保障机制,对因灾、因病,因突发意外事故导致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脱贫户及监测对象的救助,全力防范和遏制返贫现象发生。

  建立结对定期联系机制。对脱贫户和“三类人员”结对帮扶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每月不低于2次走访并随时保持电话联系,及时掌握其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黎黔山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