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傩乡大地春意浓 人勤春早管护忙
发布时间:2022-03-24 10:05 作者:王显 冯胜彦 王凯
字号:

眼下,正值茶园、果园及花椒等农作物育蕾发芽期,铜仁市德江县各乡镇抢抓晴好天气,组织群众深入产业基地,全力做好除草、施肥及修剪等春季管护工作,为今年的产业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大家看,这些就是花芽,分化已经出来了,按目前的长势来看,今年的花芽分化比往年都好……”在稳坪镇金庄村花椒产业基地里,该村副支书张月利正在给其他党员干部讲解今年花椒分化情况,并趁着晴好天气,与村民们一起抓紧做好全村3000多亩花椒春季管护工作。

  “今年,我们的花椒长势非常好,已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预计还有十多天就能完成全村的花椒管护工作。”基地里,张月利一边忙着喷打营养液一边告诉记者。

  这几天,在德江县万进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里,近20余名村民正忙着给花椒喷洒营养液和施肥等工作,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目前,我们主要是给花椒打点营养液,做好预防病虫害的工作。如果花椒缺营养的话,还要适当施一点肥,让它不落花、不落果,确保今年花椒提质增产。”德江县万进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张月进说。

  如今,花椒已是德江县的一项富民产业。其中,稳坪镇作为德江县花椒发展的先行示范乡镇,截止目前,全镇花椒种植规模已达2.4万亩。今年以来,该镇大力做好花椒管护工作,并积极探索花椒精深加工工艺,促进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我们按照‘保数量、提质量、增效益’的思路,督促好花椒田间管理,抓好市场对接,拓展好花椒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升花椒产业效益。”德江县稳坪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陈虎表示,“我们也正在积极争拿国字招牌,建成国家花椒种植标准示范区。”

  时下,随着气温逐渐回暖,正是桃花盛开之际。枫香溪镇全顺果蔬基地里近200亩桃花竞相开放,果农们正在抢抓农时,加强桃树花期管理。

  陈德发是基地负责人,每天他都要来基地查看花期长势,指导工人们进行精准管护。“当前正值花期,桃树管护一刻都不能松懈,管护不到位,就会出现病虫害,造成桃树减产。今年桃花开得很密,疏花是为了去除过多的花,提高挂果率,减少压枝。”陈德发如是说。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黎黔山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