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傩文化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3-30 10:03 作者:张星星
字号:

车挂饰品、钥匙扣、手机壳、书签……走进德江县傩缘旅游文化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内,只见一个个以傩面具为主题的衍生产品摆放整齐,引人注目。

 

“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傩面具衍生产品共计30余种,在德江、铜仁、重庆均有门店进行销售,每年的销售情况还是非常不错的,而且我们的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也远销韩国、日本、美国等地。”公司负责人冉勇告诉记者。

  谈及如今傩面具文创产品取得的成绩,冉勇略显骄傲。殊不知,这一路走来,也是十分不易。

  今年42岁的冉勇是德江县傩缘旅游文化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而他曾是德江县民宗局的一名干部职工,是大家口中所谓的端着“铁饭碗”吃“皇粮”的人。2014年,他毅然决然辞掉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傩面具文创产品研究中。

  “一开始家人听说我辞职,先是不相信,后面是不理解、埋怨,毫不夸张地说,我的家人当时有一整年没有和我说话。”谈起当初的冲动,冉勇并不感到后悔。

  “在民宗局工作期间,我主要是负责语言文字和古籍古物这一块,也因此接触到了傩面具,开始和傩文化打起交道,逐渐了解傩文化。”冉勇告诉记者,从刚接触傩面具,他就开始思索怎样将其转换成商品,走出德江,走出贵州,让更多的人看见,把傩文化传承下去。

  有了这样的一个想法,冉勇便付诸行动,开启了让傩面具变成商品的“不归路”。

  “我们在不改变傩面具外观的基础上,在工艺上稍作加工,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保护的同时,也让其成为可以销售的商品。”冉勇与他的团队通过设计,将傩戏里的24个脸谱元素真正转换成了各类商品。同时,冉勇还组建了网站进行各种产品展示,并与农村电商联合,拓展销售渠道,在铜仁、重庆两地分设实体店,集中销售傩面具文创产品。

  “销售文创产品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将把傩文化与研学集合起来,让更多人了解傩文化,了解民间文化,真正让这些传统艺术得以传承和发扬。”冉勇告诉记者,他与团队正在计划打造傩堂戏博物馆,将傩文化及以土家族为代表的民族古籍古物在馆中进行集中展示,让大家真正了解德江傩文化,感受傩戏之乡的文化魅力所在。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黎黔山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