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看铜仁】德江:“椒”香千亩溢满园
发布时间:2022-05-25 11:08 作者:文智民
字号:

      小满时节,走进德江县荆角乡新坑村花椒基地,放眼望去,千亩椒树迎风摇曳,椒果缀满枝头,“椒”香竞艳,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今年来,荆角乡始终突出党建引领,因地制宜,以发展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为目标,坚持把发展花椒种植作为产业振兴,促进居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通过强示范、重管护、抓质量,以支部领办、党员示范、农户参与的模式,带动村民获益持续增收。

  “花椒耐旱,容易管理、市场稳定、收益较高,很适宜作为我们村的主导产业,经过三年精心管护,预计今年全村1000亩花椒可全部挂果。”新坑村党支部书记黄仕告作为村中首批发展花椒的种植大户,带动村支“两委”领办“九叶青”花椒产业500亩,提及今年花椒产量,黄仕告信心满满。

  “新坑村地处马蹄河畔,但山地丘陵旱地较多,九叶青花椒栽培条件不严,耐干旱脊薄,新坑村气候、土壤非常适宜该品种生长。”该乡党委书记史天涛介绍。

  自发展花椒产业以来,该村先后获取扶持资金150万元,乡政府协助贷款50万元,同时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对点产业帮扶,以外出考察学习和点对点培训的方式,常态化开展花椒除草、施肥、修剪等技术培训。

  “今年年初,发生了窄吉丁虫虫害,幸亏乡政府及时组织开展防治病虫,有效防止了花椒被病虫侵害。”新坑村花椒种植大户张玉凤说道。

  为保障种植花椒效益最大化,除了加强花椒种植技术,该村还先后建造花椒加工厂2个,集资30万元引进花椒加工线2条,从烘烤、粗筛、细晒等加工层次进行技术改进,确保九叶青花椒优良品质。据悉,改进后生产的花椒市场价可达30元每斤,初步估算,该村今年花椒产值可达到20万元以上。


  花椒良好的长势不但坚定了种植户发展信心,同时也为周边农户提供务工渠道。“每天工作7小时,除去下雨天不算,平均下来每天能有100元的收益,离家也近,我也可以在家照顾好家庭。”该村黄家组村民黄朝城说道。

  遥望“椒”园,昔日的坡地如今披上了青绿外衣,孕育着群众稳定增收的坚实底气。下一步,该村将集中优势,按乡党委“一心二坝三带四产五提升”发展思路,以建设新坑坝区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为目标,不断提升花椒产质,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黎黔山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