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事业是专门“酿造甜蜜”……
发布时间:2022-07-22 15:45 作者:张运典
字号:

张晓权,德江县乡源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德江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多年来,他在带头致富的路上,当好“领头雁“,做好引路人。他始终以炽热的情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使命。





甜蜜生活  有缘成为养蜂人


7月18日,笔者走进德江县稳坪镇铁坑社区张晓权的养蜂场就听见蜜蜂嗡嗡的声音,张晓权一边翻动蜂箱,一边向笔者介绍产业发展带来的甜蜜生活!


“当时是出于好奇,把那群‘离家’出走的蜜蜂引进了家,也为我事业的发展,开启了第一道门……”谈起养蜂的经过,张晓权满脸笑容。


2013年5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多次创业失败的张晓权与养蜂结下了缘,激起了他酿造甜蜜生活的兴趣。当时,一个朋友在野外发现一群刚分群的蜜蜂,他抱着试试的心理,把蜂群“招”了回来,做了简易的蜂桶在屋檐下安了“家”。除了到村里的图书室借阅大量养蜂知识的书籍外,他还四处寻找养蜂的老人“学艺”,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当年那独桶蜜蜂开始分群,变成了两桶,出蜂蜜10多斤,市场价卖到了150元一斤,这让张晓权有了养蜂的信心。


“学习养蜂技术,还真的不容易……”谈起养蜂的经历,张晓权有说不完的辛酸。


当时,为了提高蜜蜂的繁殖率和幼蜂的成活率,他跑遍了县内所有的养蜂专业户,因气候、海拔等方面的影响,他养殖的中蜂和意蜂在养殖上有很大的区别。得知稳坪镇坨底村一位老人曾经有多年的养蜂历史,他多次上门“拜师学艺“,最终得到了老人的“真传”。


有了过硬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张晓权的蜂群逐步增加,两年时间,养殖规模扩展到80余箱。但每次割蜜费时费力,还会损坏大量的蜂槽,损失大量的蜂蛹。这成了张晓权养蜂需克服的一个技术难题,能否借鉴意蜂养殖的方法,他盘算良久:“改桶养为箱养,不就解决问题了吗?”但意蜂养殖技术一点不懂。为解决这个问题,他查阅大量资料,四处“淘金”。


2015年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养殖规模达到了120余箱,当年产量达到了800多斤,产值突破9万元。


如今,张晓权的养蜂规模逐步扩大,产值逐步增加,2018年蜂蜜产量达1200余斤,产值近12万元,今年预计产值可突破15万元。


”自己生活过得再甜蜜,看着乡亲们过着苦日子,心里总有些不安……“张晓权尝到了养蜂的甜头,但他没有忘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为了让更多的村里人学会养蜂,张晓权主动动员村里群众等发展养蜜产业,低价转让蜂群给大家饲养,并经常上门指导。如今,村里的张浩、张玉山等8户农户成了养蜜大户,户均养蜂都在30群以上,过上了甜蜜的小康生活。





乡村振兴  瓜果飘香笑开颜


“养蜂是个好产业,但要想让更多群众尝到蜜的甜头,还是有些难度,毕竟村里的蜂群承载能力还是有限的……”张晓权总结几年养蜂的经历,决定另找新的产业,带领群众增收。


2015年,张晓权先后到重庆、浙江等地考察,决定发展精品水果。他在社区流转110亩土地,从浙江省奉化区引进了湖景、玉露两种水蜜桃果苗,带领群众酿造新的甜蜜生活。


水果种上了,没有技术怎么办?张晓权先后到镇农业服务中心、县农业果蔬站找老师指导,但心里总担心失败。2016年冬、2017年冬,他跑到浙江省奉化区找果苗商推荐专家把脉,最终把专家老师请到了自己的基地坐阵指挥。


2018年,张晓权的水蜜桃开始挂果,成为县城及周边群众“抢手货”,逐步走俏周边市场。当年,因考虑水蜜桃的保存期短,易烂受损,他又通过网上查询、现场调研,从四川省成都市引进品种,发展了90亩耙耙柑。


为了克服技术上的问题,他除经常跑到县农业农村局找专家咨询外,还自费到四川省眉山市学习技术。


2020年,张晓权的柑桔开始挂果,并迎来了县城及周边群众入园采摘。


2021年,张晓权的柑桔进入了丰产期,逐步走俏市场,乡亲们也称为“水果大王”。当年,成立了德江县乡源果蔬专业合作社,还接管了邻村村民冯胜110亩因无技术、管理差、不挂果的110亩脐橙。


张晓权的产业逐步扩大,群众对他也更加信任。2021年,张晓权当选德江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履职尽责  群众重托记心头


“当选为人大代表,是群众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深承责任重大……”张晓权在谈到人大代表的身份时,深感压力重重。


张晓权出生在农村,一直与农业打交道,他关注的也是农村、农业的问题。


结合每次参加涉农技术培训了解的情况,发现市场是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在德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切实加大农特产品市场指导的建议》引起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很多农业产业大户也为此点赞,认为他提得好。


稳坪镇铁坑社区花椒大户张玉飞为张晓权竖起了大拇指:“有张晓权这样的人大代表为我们着想,我们产业发展也有了底气……”


针对群众反映,当前农民就医检查多、流程繁琐的问题,他在人代会上也作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还提出了铁坑河的管理、农田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均得到了政府采纳,并责成相关部门解决。


如今,张晓权不仅依靠养蜂、种果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好日子,还帮助社区黎世英、安凤婵等10余户农户长期在基地就近就业,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与群众共同分享了新生活的“甜蜜”。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