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贵州推荐候选人名单公示
发布时间:2022-11-14 16:10 作者:贵州文明网
字号:
 根据“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相关要求,经各市(州)文明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严格把关、层层推荐,省精神文明办组织专家公正评审,拟推送14人候选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11月11日至11月17日
  联系电话:0851-85891785

苟家坪

  苟家坪:乡镇干部用爱心点燃孩子的希望之路

  苟家坪,男,1979年6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石板镇人民政府党建办主任。

  2013年,苟家坪到偏远的金山小学支教,实地了解到当地学生学习生活现状后,多方奔走,寻求帮助,让70余名孩子吃上营养餐,教学环境也得到改善。自此,他开启了公益助学之路。2015年,苟家坪发起成立播州区(原遵义县)草根助学会,致力于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业困难。多年来,苟家坪和草根助学会组织号召社会各界力量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1000余人,累计发放助学金350余万元、帮扶物资价值200余万元。在他的带动下,200余名教师成为志愿者,1000余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捐资助学。他还积极协调资金帮助金山村贫困群众翻修房屋,为困难家庭购买生活用品,自垫资金帮助群众转卖花生达5万斤,还带领草根助学会党支部与金山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帮扶资金和物资合计达20余万元。苟家坪获得全省“优秀春晖使者”、全省“抗击新冠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遵义市推荐)

杨杜娟

  杨杜娟:振兴竹编文化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

  杨杜娟,女,1988年1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经理。

  2014年大学毕业后,杨杜娟返乡创办贵州黔森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为了帮助村民共同致富,她以“合作社+产业+扶贫车间+公司”的方式,开办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把村里闲散劳动力集中起来免费教他们竹编技艺。同时,将工厂设置成开放式,群众随到随学,并将订单分发给学员,帮助他们就业,增加收入。杨杜娟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400余名群众提供免费培训,带动5210人就业,村民靠着竹编走上了致富道路,竹编手工技艺也得到传承和发展。杨杜娟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等荣誉。(黔东南州推荐)

毛文娅

  毛文娅:十余载热心助农 做群众的贴心人

  毛文娅,女,1974年12月生,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乌沙镇磨舍村村委会副主任、兴义市众犇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2013年,鉴于家乡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土地撂荒的实际,毛文娅萌生了发展农业产业的想法。她流转600多亩土地用于种草养羊,从最初50多头羊发展到如今的2000多头,从单一的养殖、种植到“种养销售”一条龙,从不懂技术到标准化生产经营,产业发展越来越好。致富不忘乡邻,无偿将自己的养殖技术和经验传授给群众,带动400余户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每年增收达240余万元,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000余人,走出了一条带动群众致富的养殖路。毛文娅获得“全国十佳农民”“贵州省巾帼脱贫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创业女性”“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致富能手典型”、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荣誉。(黔西南州推荐)

胡健

  胡健:好村民不顾自身安危 两入火海勇救人

  胡健,男,1980年12月生,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曙光镇箐脚村村民。

  2020年5月8日晚8时左右,胡健骑着摩托车回家,途经猴儿关社区时,发现一户居民楼二楼起火,火势凶猛,形势危急。胡健毫不犹豫冲上二楼灭火,由于房门已被熊熊火焰堵住,无法进入房间,他迅速找到一块毛毯,弄湿后顶在头上,冲进起火的房间,在一个角落处,找到一名已经昏迷的孩子。胡健抱起孩子,顶着毛毯,冲出火海。此时,房间内另一个屋子又传来求救声,胡健将救出的孩子交给在场帮助施救的群众,深吸两口气,顶着毛毯再次返回火海救人。穿过烈火焚烧的客厅,从最里面的卧室中又成功救出一名妇女。(毕节市推荐)

杨海涛

  杨海涛:“90”后小伙机智勇救两名落水者

  杨海涛,男,布依族,1993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

  2021年11月28日14时40分左右,杨海涛正在兴义市下省鲊水库钓鱼,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从对岸传来。抬头一看,一名女子正在救援一落水小孩。杨海涛立即拿上钓鱼的抄网向对岸跑去,狂奔200多米到达对岸事发地,只见离岸边约五六米远的水中,女子正用尽全力将一个两岁左右的孩子往岸边推,孩子面朝水下,毫无反应。杨海涛赶紧用抄网顶住孩子的头往上抬,同时用力往岸边拉,成功将孩子救上岸,又跳入水中,将精疲力竭的女子拉上岸。随后,他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施救五六分钟后,孩子发出两声轻微的咳嗽,嘴里吐出些许污物。由于事发地偏僻,孩子情况又十分危险,已来不及等待救护车抵达,杨海涛立即驾车将孩子送往医院,直至孩子脱离生命危险才离开。(黔西南州推荐)

毛鹃

  毛鹃:坚持诚信经营 带动茶农共同致富

  毛鹃,女,苗族,1985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毛克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银球茶第三代传承人,毛鹃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坚持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对内狠抓诚信管理,对外倡导诚信服务,传承和发展银球茶制作技艺,带动茶农脱贫致富,促进雷山县茶产业发展。她多次派遣公司技术骨干下乡蹲点,进村义务指导茶农,无偿捐献20余万元化肥物资给农户,对多个茶叶基地开展“科技下乡”帮扶培训,捐赠生物农药400瓶,资金16000元。在她的带领下,2017年以来,公司年销售额累计达5500余万元,有效带动3000余人就业,实现茶农增收2648.5万元。毛鹃获得 “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荣誉。(黔东南州推荐)

梁朝云、王进兰

  梁朝云、王进兰:“夫妻村医”践行诺言10余载守护乡邻健康

  梁朝云,男,布依族,1986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屯脚镇屯上村医生;王进兰,女,布依族,1992年7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屯脚镇屯上村医生。二人系夫妻关系。

  年幼时,梁朝云因受伤无钱医治,落下终生残疾,自那时起,他立志“长大当一名好医生”。从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梁朝云为践行当初的誓言回到村里,成为一名村医。与王进兰结婚后,他动员妻子进修学习护理知识,与自己一起守护村民健康。10多年来,夫妻俩坚持扎根基层为村民服务,每月开展2次健康知识讲座,向村民宣传健康理念;义务为全村1829名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为高龄老人、重大慢性疾病患者建立特殊健康档案;按时为患病村民送医送药,对特殊人群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28万元资金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改善就医环境,免收生活困难群众诊疗费2万余元。夫妻俩坚守诺言,成为屯上村及邻近村寨4000余名群众的“健康卫士”。(黔西南州推荐)

陈蓉

  陈蓉:白衣天使20余载用专业和奉献守护新生命

  陈蓉,女,1975年8月生,致公党党员,贵州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陈蓉从事缺氧所致新生儿脑损伤医疗、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逐渐成长为新生儿学科专家。她在省内率先开展亚低温治疗和脑损伤规范化管理,明显降低窒息患儿脑瘫发生。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串联质谱和气相色谱检测高危新生儿代谢筛查、基因芯片和外显子测序等基因检测,抢救小早产儿成功率达99%。主持开展多项先进救治技术,建立一套规范的处置方案广泛应用在新生儿重度窒息、新生儿呼吸窘迫等危重病抢救,成功抢救数千名危重患儿生命。定期到各地开展义诊及讲座,对各地新生儿病房建设进行指导,有力促进县级新生儿救治网络的建立和全省新生儿救助水平提高,得到患者家属的认可和县级医院的好评。(贵阳市推荐)

郭小东

  郭小东:公安干警32年不忘初心 坚守刑侦一线

  郭小东,男,1965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安顺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郭小东从警32年,始终心怀对生命的敬畏、对职业的信仰,坚守刑侦一线,共侦破案件9000余起,解救人质3人。担任法医期间,他检验尸体4000余具,从未错检、漏检。在刑侦大队期间,组织侦破现行命案127起,侦破命案积案61起,未发生无罪判决的命案。2020年,“云剑”行动中,他带领专班加班加点,对未破的积案重新清理,找回部分物证,到7个县区对近百起案件进行踏勘、挂图作战。作为省级审讯与办案专家,郭小东认真审阅每个命案卷宗,指明取证方向,提出整改意见,以工匠精神打磨每个款项,与专家团队制定最严最细、操作性强的“评查标准”和“参考卷宗”。2022年5月,郭小东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安顺市推荐)

丁廷波

  丁廷波:三次奔赴将军山医院 只为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丁廷波,男,侗族,1990年6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人民医院ICU主治医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丁廷波积极申请支援抗疫一线,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参与疫情阻击战。他主要在病区负责资料管理,每天整理汇总所有病人的诊断、治疗等相关材料,确保无一错漏;工作之余,还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鼓励他们相信科学、坚定治疗信心。2021年10月,贵州境内出现疫情,丁廷波第二次申请赴将军山医院工作,在他和队友们共同努力下,确诊病例得到悉心照顾、康复出院。2022年9月初,贵阳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丁廷波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第三次申请奔赴将军山医院,主要负责确诊病例治疗工作。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为病人进行配药、静脉穿刺等治疗工作。尽管汗水无数次浸湿了全身衣服,面部及耳朵被口罩压出深深痕迹,但丁廷波无怨无悔,坚守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护航。(铜仁市推荐)

陈文谊

  陈文谊:普通女工十年不懈奋斗成就工匠梦

  陈文谊,女,布依族,1979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晟扬管道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管。

  2012年,在外务工多年的陈文谊成功应聘贵州晟扬管道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她调到生产质检部工作。为了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只有初中学历的陈文谊自学电脑操作知识,虚心向同事、主管请教,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考取资格证,凭借刻苦钻研、不断摸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岗位所需的各项技能。2014年,陈文谊在技术中心主管竞聘中脱颖而出,从一名普通员工成为公司核心部门技术中心负责人。在提升自身技能的同时,积极帮助一线员工提升生产技能,参与公司立项研发项目达几十项,其中13项获得国家专利。陈文谊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黔南州推荐)

赵友良

简琴

  赵友良、简琴:残疾夫妻相扶相助 20余载坚守幸福生活

  赵友良,男,1973年8月生,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中观镇鲜光社区居民;简琴,女,1979年5月生,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中观镇鲜光社区居民。二人系夫妻关系。

  赵友良和简琴是一对残疾人夫妻,丈夫赵友良幼年因烫伤双手截肢,妻子简琴因儿时患病被拖延治疗导致双目失明。赵友良和简琴1999年结婚后,夫妻俩分工合作,相互扶持,不离不弃。虽然赵友良双肢残疾,但是熟练掌握了田间劳作的要领,地里的农活都是他完成,还经常帮助妻子打理家务;简琴主要负责日常家务,偶尔还会和丈夫一起下地做简单的农活。母亲去世后,赵友良承担起照顾年迈父亲和患有小儿麻痹症弟弟的重担。一个家庭有三个重度残疾,面对家庭的窘境,赵友良承包50亩地种植烤烟,简琴在家喂养牲口,在村里的帮助下他们又申请公益性岗位,管护和打扫公路。夫妻俩互补不足,用辛勤劳动撑起一个大家庭,依靠勤劳摆脱了贫困,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遵义市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