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酒为媒 以酒会友 以酒之名!盛会搭平台 黔酒再“出圈”
发布时间:2022-11-09 16:41 作者: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亚丽
字号:

11月6日,才忙完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贵州雄正酒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再彬就马不停蹄从上海赶回贵阳,准备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的参展。

“这是展现我们贵州酒业发展的盛会,我们将在展区呈现仡佬族非遗酿酒历程,希望拓展更多外贸客商,把贵州好酒带出去。”雄正酒业是茅台镇酿酒技艺非遗企业,而张再彬也是目前仡佬族酿酒技艺唯一非遗传承人。

以酒为媒,以展兴业。作为举办国际酒博会的产业支撑,贵州在白酒产业稳产扩能的基础上,加快形成以赤水河流域白酒产业带为核心的白酒产业集群。同时,加强品牌梯度培育,树立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十大工业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5752.93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酱香白酒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80.21亿元,同比增长55.2%;工业增加值方面,酱香白酒产业增长48.5%,位列第一。

以酒会友,合作共赢。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这也为贵州持续推动酒业提质升级坚定了信心。

近年来,贵州加大创新力度,注重酒业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坚持以实施白酒行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为重点,从生产、流通和消费各环节不断引凤来栖。

贵州闽商控股集团是本届酒博会“中国(贵州)酒业电商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的主办方之一。集团董事长黄开枢在黔投资14年,从参与贵州高铁建设到生态修复、文化公益,再到如今涉足酒业,已然成为“新贵州人”。

“我希望以论坛为契机,聚焦贵州白酒文化、品牌故事、酒业电商新趋势等核心,讲好贵州白酒故事、发出贵州白酒好声音,助力贵州白酒‘出圈’。”黄开枢说。

作为全球酒行业同行合作共赢、四海宾朋相聚交流的盛会,酒博会今年确定举办的消息发布后,参展商、采购商积极报名,线上线下展览展示共吸引国内外3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线上云展平台展商入驻1873家,招展完成率125%。

以酒之名,飘香世界。随着白酒外贸活动的开展,以及酒博会影响力提升,“黔酒”品牌走出贵州、走向世界,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秉持“开门办会”理念,进一步做大“朋友圈”,贵州酒博会为全球酒业及酒类全产业链经贸交流搭建起了重要平台。数据显示,前十届酒博会已累计吸引境内外15万家采购商、1.4万家企业参展参会,达成投资贸易总额1.2万亿元。

目前,贵州白酒出口市场已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及中国重要口岸的免税市场。

眼下,汇聚开放资源、展示开放形象、提升开放实效的酒博会大舞台已经搭好。来自西班牙、法国、智利、德国、意大利、美国、韩国、俄罗斯等19个国家及地区125家企业以及上万名采购商,将为贵州酒业带来新机遇,助力黔酒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