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丨让高质量发展成为贵州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0 10:36 作者:贵州日报评论员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省上下必须切实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贵州发展的康庄大道。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明确指示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赋予我省“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新的重大使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方位部署。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重要意义,深入体悟“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深远意义,切实让高质量发展成为贵州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要大力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奋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四新”“四化”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主目标、主抓手,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共同构成了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四区一高地”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贵州发展的全新战略定位。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制胜兵法。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紧紧围绕主战略、主定位抓落实,奋勇争先成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排头兵、尖刀连。
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活创新汇聚人才。贵州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改革推动力、开放带动力、创新驱动力、人才支撑力,必须拿出前所未有的力度,奏响贵州大刀阔斧改革、大气磅礴开放、大张旗鼓创新、大江南北聚才的时代最强音。瞄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不断推出重大改革举措,持续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统筹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政策“软对接”,深入推动制度型开放,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把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的创新提法变成创新实践,不断夯实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要强化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贵州初步走出了一条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齐守、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同抓、发展和民生两个成果共要的新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更加需要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屏障筑得牢之又牢,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努力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让高质量发展成为贵州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光辉业绩。